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村资讯

弘扬国粹 传承文化

时间:2007-07-30 00:00:00  来源:珠海市关爱协会  作者:刘清红

简述 :为了感谢洪秀平先生,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关爱社会精神文明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珠海市关爱协会特别拜访了洪秀平先生。

弘扬国粹    传承文化

——平和书院洪秀平先生访谈

 

作者:刘清红 

2007年7月2日  

 

洪秀平,浙江杭州人,平和英语学校的创办人。1979年参加高考后进入南京解放军外语学院,毕业后在武汉军区工作,1988年27岁的洪秀平通过托福和GRE考试,获得美国普渡大学的全额助学金。1993年挚爱祖国传统文化的他,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1998年洪秀平来到珠海,开办平和英语学校,率先在国内引进全封闭纯英语培训模式,取得了空前的成功。2005年10月,推崇中国文化的他又开办了“平和书院”,免费为学员讲解四书五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眼神淡定的洪秀平先生

    与洪秀平的交谈从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渊源开始。洪秀平最深的记忆是来自母亲的骄傲。母亲没有多少文化,但在那个一家人吃饱穿暖都不容易的年代里,母亲坚持认为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从未间断过对洪秀平的教育投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正是儿时母亲潜移默化的熏陶,才有了今天“平和书院”的诞生。

 

为了感谢洪秀平先生,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关爱社会精神文明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我会特拜访了洪秀平先生。

  

“平和书院”——弘扬儒学的道场

 

记者:您当初为什么想到要办平和书院的呢?

 

洪秀平:中国文化,主要是儒、释、道三家。佛有佛堂,道有道观,儒,则是书院。但儒家的书院,在二十世纪基本上不复存在了。儒家强调修身治国平天下,讲究仁、义、礼、智、信,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粹部分。儒家传统文化,需要得到复兴!

 

以前,我也很崇洋,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不深。2005年,我走访了湖南岳麓书院,拜访了在贵州龙场银盘山建立“阳明精舍”的蒋庆先生,为蒋先生致力儒学复兴的努力而感动,觉得自己资源比蒋先生丰富,更应该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力。于是,便着手建立了“平和书院”。

 

 

    蒋庆先生之“阳明精舍”

记者:“平和书院”目前的学员主要由哪些人组成?

 

洪秀平:目前书院的学员,主要有社会各界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愿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士组成。每逢周末,书院都会聘请国内传统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免费开设讲座,或者播放一些传统文化论坛的影像专辑,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学习聆听。

 

要弘扬,必须先学习。我自己的传统文化知识也不够深厚,我也在学习。书院的主要作用就是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士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作为弘扬儒学的道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弘扬儒学的队伍中来。

 

记者:据了解,书院举办活动一直都是免费的,那么书院的经费支持主要来自哪里?

 

洪秀平:目前书院的主要经济来源还是平和英语学校,因为举办的活动都还不是很大型,所以还是能保证经费渠道方面的畅通。

 

记者:洪校长有没有打算在“平和英语杭州分校”也开办“平和书院”?

 

洪秀平:有!杭州是我的故乡,杭州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开办书院本身就是一个民间组织活动的形式,现在各地历史上的书院都在修建之中,但基本上仅仅是作为旅游景点开发项目来做,并没有真正做到学习、探讨、弘道的作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所以书院的开设复兴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汉语热”——复兴儒学的关键

 

记者:您怎么看待近年来

平和书院容国内各届知名人士

世界各地掀起的“汉语热”?

 

洪秀平:“汉语热”是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方面。我未出国前,接触传统文化并不多,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大多是在美国产生的。

 

记者:“平和书院”最近举办了“成童礼”仪式,能具体谈谈“成童礼”吗?

 

洪秀平:我们举办“成童礼”的目的,只是希望孩子们能“感恩立志”。我们专门从河南请来了申志强老师负责教授孩子们传统礼仪,让他们自小树立感恩的意识,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师长的教育之恩,并立志成才,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现在的学生大多重“术”,而我认为务“虚”也是很重要的。这所谓的“虚”就是一种文化的修养。仅仅是物质上的关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让他们学会行为处世规范,基本的道德准则,让他们真正能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我认为,精神上的关爱,更为重要。

 

记者:洪校长是如何把儒学贯穿到平和英语学校的管理中去的呢?

 

洪秀平:儒学对我的影响是一生的。在平和英语学校,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独立的办公室,现在杭州分校的管理方面我也全面放权。“无为而治”、“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等这些理念,在平和英语学校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记者:“平和书院”有自己专门的图书室吗?

 

洪秀平:有!里面都是我亲自选购的传统文化知识方面的书籍,改天我们也要捐赠一部分给关爱协会的“关爱图书室”,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洪校长一直都非常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平和英语学校”和“广州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的交流合作?

 

    平和与残培学校之友谊

   洪秀平:两间学校经常举办一些联谊活动,“平和英语学校”主要为“广州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的学员提供实习、工作的机会,也会派老师到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去讲授课程等。

 

记者:最后,我想问问洪校长当初加入关爱协会意愿是什么?

 

洪秀平:“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心弱势群体,关注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仁、义、礼、制、信,也是精神关爱的一种表现。加入关爱协会,能开拓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渠道,更好地弘扬国粹,传承文化。

 

 转载自珠海市关爱协会

 

配图及本网站上传外联:梁昌念ViVi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State/2010-08-12/484.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