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如何突破英语听力

时间:2018-05-31 16:49:24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Frank

 英语听力

 

你一定曾经有过这样的体会,一篇文章用眼睛去看,明明白白,可如果换成用耳朵去听,就不知所云。很多熟知的单词,就是听不出来!这是什么道理?答案是:阅读词汇不等于听力词汇。阅读词汇是属于眼睛的,而听力词汇则是属于耳朵的。看得懂听不懂,是聋子,听得懂看不懂,是文盲。如果你的阅读理解能力还不错,那么听力理解突破的关键就在于把你的阅读词汇同时转化成听力词汇。听写训练是把阅读词汇转化成听力词汇最有效的方法。英语专业的同学都知道,英文专四专八都是有听写题的,一篇文章读两篇你要把它全部写下来,你能写下来,说明你听力真的不多。当然这很痛苦,但是有多大的痛苦就有多大的收获和进步。

 

下面跟大家分享进行听写训练的具体实践步骤。

1、听写工具准备。准备1 支笔、数张空白稿纸(注:听写时是用铅笔写好还是用键盘敲好?个人认为用铅笔+稿纸的方式,就不需要长时间对着电脑显示器,是一种更健康的方法)。准备好一本英语词典工具书(或者英语电子词典)。

 

2、听写素材选择。如果你是英语专业二年级或以上的,请从“VOANEWS(常速英语)”下载常速英语新闻听写素材(包含节目文稿和配套MP3声音)。如果你不是英语专业(或者英语专业大一新生),请从“VOA SpecialEnglish”栏目下载慢速英语专题节目资料(包含节目文稿和配套MP3声音)。

 

3、判断自己应该先听还是先看。深呼吸,集中精神,全神贯注地完整听一遍节目MP3(第1次完整播放)。如果你能完全听懂,完全理解文章内容,只有极少数几处非关键单词没有听清,那么这个听写素材对你来讲太容易了,请换一个难度大些的。如果你能大概听懂,能理解文章大意,但还存在多处细节没有听懂,那么这篇文章就非常适合进行听写。这种情况下,你应该选择先听后看的顺序,在听写完成之前,绝不要偷看原文。如果你听完一遍,只能听懂几个句子或几个单词,不能掌握文章大意,那这篇文章对你来说比较难。这种情况下,你应该选择先看再听的顺序。在不借助英语词典的情况下直接阅读原文,如果仍不能理解文章大意,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来讲就太难,请换一篇难度小的。如果直接阅读可以基本理解原文,那么接下来请细读原文,遇到不懂的词汇请立即查词典。

 

英语听力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8-05-31/5431.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