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村资讯

【和粉闯天涯——泰爽】入选粉丝:宗毅

时间:2015-06-30 16:31:42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Marilyn

 

 

宗毅,芬尼克兹创始人。2014年,与马云、雷军一起,被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Fast Company》评选为“中国最佳创意人物100人”。创业十多年,创建了一个疯狂的组织,成功完成传统企业转型;独创裂变式创业模式,将员工变成股东,先后裂变七间公司。
 

 

 

 

宗毅.jpg
是中国特斯拉首批车主,20昼夜零耗油自驾特斯拉穿越中国南北,成为打通中国南北特斯拉充电之路第一人。他联合发起“互联网大篷车”行动,一路宣讲一路捐建充电桩。他也是平和国际教育的导师,指导平和创业,并输送员工来平和学习。

演讲视频

疯狂组织的头目
疯狂组织的头目.jpg
宗毅,一个疯狂组织的头目,“疯狂”界的精神领袖。他是纯正理工男出身,说话速度极快,思辨能力极强。虽然已年过四十,但他目光炯炯,精力充沛,浑身上下散发着坚定与自信。都说宗毅是商界的创奇,实际上,他的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大逆反。前三十年,时代的顺从者,读大学,进国企,做工程师。
创办芬尼克兹.jpg
2002年,他创办芬尼克兹。之后的时间,就如同电影的快镜头,浓缩精华,每一帧都是“疯狂”和精彩。触发宗毅“疯狂”基因的导火线,源于2004年的高管离职案。那时,宗毅刚创业两年,公司还在起步阶段,结果关键人物——营销总监走了,还成立了一间与他一模一样的公司。伤心混合着恐惧,一个念头在他脑海中升起,“我要创造一种制度”,避免再次发生这样的事件。
芬尼克兹.jpg
很快,这样的契机来了。05年,公司有一个很关键的零件要进口,他们就想着自己研制。“能不能利用这个项目,将剩余高管给团结起来呢?”宗毅想着就很兴奋,他摩拳擦掌,激动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每人给项目投五万,我就让你们做股东!”结果,没人愿意。最后在宗毅的“做工作”下,四个人参与了。第一年就做了400多万的业务额,纯利润100多万。年终时,他 大方地分了60万给股东。这件事在公司就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力,结果这个“疯狂组织”短短几年就裂变了四家公司。

奋力双改:
跨界互联&裂变整改
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时间到了08、09年,当时世界金融海啸,中国电商快速发展。宗毅忽然意识到一定要打破传统的产品销售模式。那时候,他们正好推出冷气热水器,想开辟国内市场。于是,宗毅,决定跨界转型移动互联。“当时我想我做这样一个公司,就一定是从制造商,直接到消费者。”
芬尼克兹员工创业大赛
芬尼克兹员工创业大赛.jpg
说干就干。只是跨界谈何容易,“疯狂组织”头目也难招架。“打个比喻,富士康突然说我要做苹果,你想想你怎么能转得过来?”一个多月里,宗毅思前想后。最后,宗毅一拍板,来一场员工创业大赛,直接拿人民币当选票。结果整场比赛,员工意气风发,场面就跟打鸡血一样,一下子员工们就投了“952万”,比宗毅原先预估的100~200万,翻了几翻。

一生要做一件很酷的事情
一生要做一件很酷的事情.jpg
宗毅是特斯拉的狂粉,属于一见倾心的那种。作为中国第一批特斯拉车主,当宗毅被通知去北京提车时,如何把车“娶”回广州是个问题。最简单的,当然是用卡车运回来。但是,有员工说,“这种事怎么是你干的呢?你要把它开回来才符合你的身份嘛。” 这个提议又踩到宗毅“疯狂”的临界点了。“那就开嘛”。于是乎,一场颠覆性的疯狂旅程开启了,他自掏腰包购买20个特斯拉充电桩,送给沿途酒店,成为打通南北充电之路的第一人。
互联网大篷车活动
互联网大篷车活动.jpg
此后,宗毅一发不可收拾,与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一起发起“互联网大篷车”行动。除了沿途继续捐建特斯拉充电桩之外,他们还一路宣讲,用互联网思维武装传统企业。对于这场公益行动,宗毅的定位颠覆传统价值观,他说“带着私心去做公益,这个世界就会很美好”。他的私心也很单纯,提高企业知名度,还有就是,为了老的时候,可以跟孙子“吹牛逼”。

英雄惜英雄
宗毅来平和指导
宗毅来平和指导1.jpg
环保,是每个特斯拉车主的共同目标。平和英语村村长James因为特斯拉结缘宗毅。在了解宗毅的裂变式创业模式之后,James很受启发,邀请宗毅参与指导平和国际教育的裂变式创业,在平和英语村的基础上,先后裂变出种子培优,途冠留学以及平和海外,并与abc360伯瑞英语、爱秀英语和英语趣配音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促进了平和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宗毅也深深认可平和的教育理念,常常输送员工来平和学习,提升英语技能。

 

 

 

更多精彩,尽在【和粉闯天涯——泰爽】专题页  >>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State/2015-07-24/1712.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