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村资讯

2005年珠海十大魅力人物颁奖晚会

时间:2007-11-04 00:00:00  来源:珠海特区报  作者:

 

 

要闻 2006-03-02

邓万龙 华尔特 钟碧波 丁威迪 洪秀平 求伯君 赵广民 钱清泉 曾启亮 董明珠当选
王海波 李天增 李伟坤 李 静 陈德玉获魅力人物提名奖

     本报讯 记者陈素璧报道:城市因人物而具魅力,人物因城市而更精彩。2006 年3月1日晚上 的珠海度假村千禧宫因“ 魅力人物” 而熠熠生辉 —— 由《珠海特区报》组织评选的2005年珠海十大魅力人物正式出炉。

     “ 魅力人物 ” 以他们掩盖不住的光彩照亮了现场每一个人,感动着钟碧波、丁威迪、洪秀平、求伯君、赵广民、钱清泉、曾启亮、董明珠。而王海波、李天增、李伟坤、李静、陈德玉等五位则荣获2005年度珠海魅力人物提名奖。 

     市领导钟世坚、黄晓东、杨水生、邓群芳、钱文炉,中山大学副校长梁庆寅以及驻澳门部队和市有关部门、团体、企事业领导嘉宾500多人出席了昨晚隆重举行的“ 安利之夜·2005珠海十大魅力人物颁奖晚会” 。 

     本次十大魅力人物评选活动是珠海建市以来第一次由媒体组织的以“ 魅力” 作为综合表达的人物评选活动。活动旨在荟萃魅力精英,倡导魅力价值,借助魅力人物之精彩,展示珠海城市的丰富内涵和城市品格,在社会上倡导一种对社会和时代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从2005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本次以“ 魅力人物·魅力珠海” 为主题的评选活动引起了珠海全城的广泛瞩目和各行各界人士、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 

     昨晚,当10位魅力人物和5位魅力人物提名奖的获得者依次走上台去接受颁奖时,祝贺他们的不仅仅是掌声、乐曲和鲜花,更多的是敬重、感动和折服 —— 从他们身上体现了“ 引领风气” 、“ 开拓创新” 、“ 影响广泛 ” 和 “人格高尚” 等魅力要素,他们代表了珠海的城市精神! 

     市政府副秘书长鲁修禄代表本次评选的评委会致辞。 

     他说,评委会本着 “ 公开、公平、公证 ” 的原则,在综合读者公开投票结果和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以投票的形式最终评出了十位2005年珠海魅力人物和五位2005年珠海魅力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这次评出的这15位人士代表了珠海城市精神,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的所作所为让公众喝彩,为珠海增色。 

     邓群芳副市长在颁奖晚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十位2005年珠海魅力人物和五位魅力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在致辞中说,“ 魅力 ” 是一种无形的号召力,魅力人物以他们的光彩,给人们以点点滴滴润物无声的影响。这次由珠海特区报主办的人物评选对于倡导城市价值,彰显城市精神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我们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凝聚民心、激发干劲具有重大意义。邓群芳说,2006年,是“ 十一五” 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 十一五” 把珠海打造成适宜居住、适宜创业、富有魅力的特色城市,在珠海将迎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魅力珠海需要魅力人物。她希望通过这次“ 十大魅力人物” 的评选,进一步调动全市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干事创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2004年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奖者吕昊城和谭学胜、珠海汉胜艺术团等在晚会上先后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为晚会的成功举办增色不少。

    

转载自:珠海特区报 - 珠海十大魅力人物「特刊」

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珠海特区报 记者 吴晓云

寻找中国文化的根
——记珠海平和书院创办者洪秀平

     有人说,他从一个端点走向另一个端点,相距遥远,却神脉相通。

     他曾经在珠海创办平和英语学校,让许多人学会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如今,他把平和英语学校赚的钱投资到平和书院中,免费为学员讲解四书五经,让外国人和中国人都来了解这个古老的民族几千年来薪火相传的伟大文明。

     他给了许多想去看世界的中国人一双自如的翅膀,又拉着许多人的手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根系,学贯中西,应运如流,洪秀平用自己对中西文化的通透理解为既开放兼容又底蕴深厚的珠海提供了一个如何面对中外文化的精神范本。

有一朵美丽的花,
但是日渐枯萎。
有一天,
一个梦告诉我:
水土流失严重。
这个箴言似的梦消失了。
我醒来,
恢复了重建的决心。

     入选理由——传承之魅

     昨天,由本报精心策划的 2005 珠海十大魅力人物揭晓,洪秀平榜上有名。他的魅力,来自于他的传奇经历:早年游学美国,在珠海创办英语学校,然后急速转身,创办平和书院,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了解中国文化生生不息的源泉。他的魅力,还来自于他的热情与执著:作为平和书院的创始人,他以自己的影响力,带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作为香洲区政协委员,他呼吁党政干部首先接受伦理道德教育,以达到构建和諧社会的目的。

     漂洋过海:曾经想越走越远

     洪秀平曾经留洋美国,但在采访他的时候,他常常冒出几句圣人的话。他说在叛逆的年代,他对中国的那一套传统的教育模式非常反感,一心就想学好英语,到那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去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

     1988年,洪秀平成功获得美国普渡大学的全额助学金,到美国学习,在最初的新鲜劲过去之后,洪秀平却陷入极度孤独,他明白了在物质世界里寻求精神的寄托,是缘木求鱼。1998年洪秀平到珠海创办平和英语学校,以其独特的教学模式获得成功,在生存的危机远去之后,洪秀平开始四处游历,遍访名师,寻求中国传统文化的为人处世之道。寻求现代浮躁的社会中,来自心灵深处最原始的皈依。

     创办书院:留住传统文化的根

     2005年,受儒学大师蒋庆“阳明精舍”的启发,洪秀平在板樟山下创办平和书院。他说我们国家曾经有四大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莘莘学子伴着朗朗书声与淡淡墨香,从那里走出,成为一批又一批儒学大家和国家栋梁。书院,成为名流学者们的讲经论道之所,文人学士们的向往之地,而珠海,也需要一个这样传承中国文化的载体。

     每周六晚上,平和书院都会请一些儒学大师或 国学 教授,做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讲座之后学员们开始讨论。刘小姐曾经听过这些精彩的讲座,受益匪浅,她说那种平和的热烈的气氛很让人感动。没想到,在珠海还有这样一批人,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习与传播。

     培养人才:诚信与正直是做人的根本

     洪秀平有一个“伟大的设想”:建立珠海中国文化书院,培养一批与现代大学互补的人才。他认为,大学里注重技能,书院注重伦理,大学里培养工匠,书院里培养的是君子,是真正的管理人才。

     现代企业也认识到员工的诚信、正直与忠诚度,比他的才能更重要。日本、韩国的一些企业就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里寻找企业发展的良策,而我们为什么不能从自己的传统文化入手,找到现代企业的管理良方?

     中国政府计划在全球建立 100 所孔子学院,珠海以文化立市,也应该建立一个中国文化书院,一方面弘扬中国文化,另一方面对民众具有伦理道德教育的象征意义。

     洪秀平构想的珠海中国文化书院的运作模式,采取政府支持、民间办学的方式。以这样一种“文化特区”的方式运作,可以调动民间的积极参与,架构政府与民间交流的桥梁,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构建和谐社会。

     教育入手:构建和谐社会的最佳途径

     现在,构建和谐社会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而构建和谐社会,就应该纠正那种漠视自己文化的心态,虚心向传统学习。一个开放的社会,首先应该向自己的历史开放,才能谈得上对世界的开放。

     和谐社会需要的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不是单纯的大搞经济建设,而忽略了道德的培养。我们的祖先在过去几千年中积累的经验,是相当宝贵的。古人讲,“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我们今天经济发展起来了,为什么人们仍不知礼节、不知荣辱?

     孔子讲过,富了以后就应该教之,“教”就是使民风淳厚,从而建立和谐社会牢固基础的有效途径。

     伦理教育:政府官员言传身教

     近代的中国,因为在科学方面的一时落后,许多人就误认为中国历史上的一切制度都落后了。当我们到英法考察其公务员制度时,发现他们正是借鉴了中国历史上的文官科举制度。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四书五经却被当作四旧扫地出门,现在是该重新拾起来的时候了。

     道德的培养是春风化雨的工作,教育的内容首先是伦理道德的教化。教育的对象首先是党政干部,因为党政干部是带动社会和谐的力量,上行下效,其次是公务员,公务员代表政府的形象,在一线与群众打交道,自身的道德素质相当重要。

     作为香洲区政协委员,洪秀平做了一个在党政干部中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提案:针对党政干部、公务员分别进行伦理道德培训。开设为期半年伦理道德培训班,使伦理道德成为干部、公务员在职的必要资格。公务员的录用,必须通过伦理道德的考核。

     少儿读经,重拾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洪秀平认为,建设和谐社会要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推广伦理道德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许多做人的道理。目前,深圳、珠海及广东各地的民间儿童读经运动,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和支持。

     洪秀平认为,可以在农村恢复传统祠堂,通过对祖先的祭祀,培养对祖先的感恩之情;以礼俗乡约的方式,进行乡村自治;将传统节日合法化,通过传统节日宣传传统文化,达到对民众的教育。这些传统节日包括: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冬至等。

     走进社区:伦理道德融洽比邻关系

     洪秀平在珠海创业成功,一直想报答这方水土的养育之情。珠海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是容闳的出生地,也是海归的发源地。广东得西方风气之先,又受中原文化影响,有自己独特的岭南文化,珠海人重视传统教育,平和书院每周六的文化讲座,总是有那么多人来认真聆听。

     洪秀平认为,可以在珠海建立社区节,促进社区亲和关系。现代式的社区,对门老死不相往来,这不利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建设。通过社区节,可以让居民相互往来相互关心,回复到古代鸡犬相闻、互相帮助的温馨场景。

     洪秀平认为,建立和谐社会,珠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教育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见到成效,只有以一种坚持的心态,才能将珠海这个经济特区建成一个文化特区、和谐社会特区。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State/2010-08-12/532.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