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免费英语学习资料 > 英语阅读 > 影视对白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那扇沉重的铁门

时间:2017-02-06 15:45:52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这部影片改编自爱尔兰新锐作家约翰·伯恩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穿条纹睡衣的男孩》。这部小说出版后立马引起了轰动,它不但成为《纽约时报》评选出来的畅销书、英国十大畅销书,并且荣登欧洲许多国家的畅销书排行榜的首位。而小说先后获得的奖项更是遍布多个国家,并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上市。 往往由知名著作改编的影片其演出阵容也都非常强大,被观众爱称为邻家大姐的维拉·法梅加 Vera Farmiga加盟了这部影片。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jpg

    1940年代的柏林,八岁的小男孩布鲁诺和同学在外面玩耍后回到家里,发现家里正忙得不可开交。原来身为纳粹军官的父亲被升职将要调遣,母亲正在准备一次聚会。只不过布鲁诺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父亲的新职务是在柏林外的一个偏远郊区,全家都要搬过去,这样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家和伙伴们。 
    
一开始布鲁诺很难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很快就觉得无聊起来。没有同龄人陪他玩,母亲也禁止他到处走。倒是姐姐从来不讨厌跟他聊天,因为姐姐忙于摆弄自己的布娃娃,或者是跟父亲的同事——一位年轻英俊的男子聊天。布鲁诺从自己房间的窗户往外看,有一处很奇怪的农场,人们都穿着条纹睡衣在干活。正当他想试着多去了解一些的时候,又被警告不许接近那里。实际上就连母亲也不太清楚这里,她以为只是住在某个劳动营的隔壁,丈夫隐瞒了这里是杀人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真相。 
   
有一天布鲁诺在花园里玩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把膝盖碰伤了。在厨房干活的穿着条纹睡衣的帕维尔赶过来帮助他包扎了伤口。两人从此结为了好友。在房子周围晃悠了几周之后,布鲁诺终于决定越过界限来到了一个用电线网制成的围墙边,看到围墙的另一边有一个穿着条纹睡衣的男孩在用手推车倒碎石子。他很惊讶终于在这里发现了可以一起玩的同龄人,布鲁诺以后每天都要偷偷来这里和新朋友什穆埃尔见面。 
   
数周过去,布鲁诺对于自己的所见所闻愈加感到困惑,家人教导他所有犹太人都是魔鬼而他与什穆埃尔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密。另一方面,父亲决定把他们和妈妈送到海德堡的姑姑那里去。一想到从此无法再见到这位最好的新朋友,布鲁诺感到很绝望。什穆埃尔告诉布鲁诺自己的父亲失踪了三天,布鲁诺决定利用最后的时间为他做些事情,于是也穿上了一件条纹睡衣,从一块松动的铁丝网下爬进集中营。 
   
然而,无情的命运却与小男孩布鲁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的生命也将从此划上句号。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穿条纹睡衣的男孩 2.jpg

蓝蓝的天空:
阳光、大树、秋千;
威严的父亲、美丽的母亲、情窦初开的姐姐;
还有削土豆的沉默医生、穿着条纹睡衣的同龄男孩;
父母对BRUNO的爱,老爷子教师的唠唠叨叨,孩子间纯真的友谊;
这部电影拥有一部讲述美好孩童时代、一部充满诗意的影片所应有的要素。
    
然而,
    
通电的铁丝网:
天际飘来散发着恶臭的黑烟;
广场上,汽车前,姐姐的房间里..到处都是赤红的万.字旗;
党卫军军官的咆哮、狼狗凶恶的叫声、看不见的地方一声清脆的枪响;
戴着防毒面具的士兵、充满恐惧与绝望的脸、无助的父亲和悲痛欲绝的母亲;
它又着实拥有一部控诉那段60多年前犹太人所遭遇悲惨历史的影片所需具备的细节。
    

蓝蓝的天空下,铁丝网内外,两个八岁的孩子席地而坐。
导演给我们造就了一部可以看到的温馨画面和不能看到的可怖暴力并存的黑色童话剧

爸爸正在做的对囯家民族有益的事;老师说找到一个好的犹太人就和发现一片新大陆一样困难;爸爸放给叔叔们看的电影里面,穿条纹睡衣的人们在农场里惬意的生活;突然有一刻,BRUNO发现自己已经不想离开这个曾经不喜欢的地方;只有天际那一缕黑烟散发着的恶臭,让小BRUNO有点受不了。
BRUNO
已经八岁了,他可以理解这些事情:他相信他敬畏的爸爸是个很好很正直的军人,为了让人们过的更好而努力着;相信农场里穿睡衣的人们过着快乐的生活,他们辛勤的劳作,累了可以去咖啡馆,喝点咖啡休息一下;BRUNO不想离开,是因为他不想失去SHMUEL这个真心朋友;而天际袅袅升起的黑烟,不过是将无用的垃圾烧掉而已。
    
BRUNO
只是有些不明白:为什么妈妈的双眼哭的红肿,不能容忍她自己和孩子继续住在这个地方;为什么老师不让他看喜欢的冒险故事,却叫他读《我的奋斗》,一本无聊的书;为什么帮他包扎伤口的医生会去削土豆,而他唯一的犹太朋友SHMUEL,的的确确是一个好人,SHMUEL的犹太爸爸也不是一个坏人。至少自己信赖的朋友SHMUEL认为他不是坏人。
    
假期如果你喜欢,可以到柏林来看我,等我们大家都和好的时候。临近分别时,BRUNOSHMUEL说。
    

BRUNO
SHMUEL 牵着的手,
代表两个天真孩子纯洁的友谊。
被一扇沉重的铁门无情的关闭,
被门后那惊恐的拍打声叫喊声,
扼杀了。
    

那扇沉重的铁门已静静宣告一段历史的尘封,
然而门外的囚衣仍默默倾诉人性中的善与恶。
镜头伴随着钢琴声渐远暗去心情却难以平静,
唯有孩子紧握着的双手带给人类和解的希望。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y/Reading/ialogue/2017-02-06/866.html

※ 隐私声明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