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免费英语学习资料 > 英语阅读 > 影视对白

【Taxi Driver 出租车司机】新好莱坞电影的代表作

时间:2017-01-25 09:31:40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特拉维斯(罗伯特·德尼罗 Robert De Niro 饰)从越战中退伍回来后一直在纽约以开出租车为生。战争后的他多少有些失落,加上开出租车目睹了纽约夜幕下的种种罪恶,令他变得愤世嫉俗、痛恨社会。在追求总统候选人帕兰坦竞选办公室的秘书贝西失败后,特拉维斯决定去刺杀帕兰坦 以证明自己。 
  在准备刺杀行动的过程中,特拉维斯遇上了被逼卖淫的雏妓艾瑞斯。在企图救艾瑞斯出火坑未果后,特拉维斯手持武器闯进淫窝,将里面的一干人等通通干掉了!本以为即将收到法律的惩罚,然而媒体却将特拉维斯描述成了一个拯救少女的英雄……

Taxi Driver 出租车司机.jpg

Personnel Officer: Wanna work uptown nights? South Bronx? Harlem?

Travis Bickle: I'll work anytime, anywhere.

Personnel Officer: Will you work Jewish holidays?

Travis Bickle: Anytime, anywhere.

官员:你夜里要去住宅区吗,南布朗克斯,黑人区?

特拉维斯: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工作。

官员:你在节日也工作吗?

特拉维斯: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Travis Bickle: You're a young girl, you should be at
home. You should be dressed up, going out with boys, going to school,
you know, that kind of stuff.

特拉维斯:你是年轻姑娘,应该呆在家里。你应该打扮好了跟男孩子们出去,应该去学校,你知道,应该这样。

 

 Taxi Driver 出租车司机 2.jpg

马丁·斯科赛斯是新好莱坞电影时期的代表人物,他最出名的代表作有:
Mean Streets
(穷街陋巷 1973
Taxi Driver
1976
Raging Bull
(愤怒的公牛 1980 
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基督最后的诱惑 1988
Good fellas
(盗亦有道 1990
Gangs of New York (
纽约黑帮 2002) 
The aviator
(飞行家 2004

 
其中这部《出租车司机》又是他在国际影坛崭露头角的影片。当年斯科赛斯凭借《taxi driver》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罗伯特德尼罗耶凭借他的超凡演技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但是奥斯卡可不这么认为,虽然现在来看,taxi driver具有无可厚非的老大地位,当年的奥斯卡却把他拒之门外,最佳男主角给了罗伯特德尼罗,最佳女配角给了12岁的朱迪福斯特,本应该属于马丁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却没有给他。

另外一件类似的事情是关于《搏击俱乐部》,欧洲影评界的年度最佳影片是这部Fight Club,而奥斯卡却给了american beauty

再来说说taxi driver所具有的新好莱坞电影的特点吧。与法国新浪潮和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相比,新好莱坞电影吸收了他们的优点,比如纪实性和真实感,场景拍摄都是采用真是外景,但是由于电影小子们(新好莱坞电影导演的另一称谓,只得就是那么几个人:弗朗西斯 福特 科波拉,马丁 斯科赛斯,亚瑟 佩恩,乔治 卢卡斯,史蒂芬 斯皮尔伯格等)是成长在变革的年代,经历了女权运动、性解放、越战反思和共产主义思潮,他们怀着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受过专业的电影训练,拍出了极具个人风格的电影,并且抛弃了古典好莱坞讲述精英阶层的方式,使电影由精英文化走向了大众文化。

新好莱坞后来又慢慢分为两派,一派是以科波拉为首的着重表现人物内心和人物形象刻画,最著名的代表作就是《现代启示录》和《教父》系列。马丁的作品见上。另一派就是以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为首的偏重于利用数字技术来制造电影奇观,代表作就不用多说了。

 taxi driver
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的新好莱坞电影风格。

1
是一部作者电影,被打上斯科赛斯的个人标签
2
以小人物为主人公,表现大众生活
3
实景拍摄,更具纪实性和真实感
4
故事情节的因果关系弱化,以事件累积推动情节发展,但故事仍在整体上保留其线性结构
5
更注重表现复杂的人物内心,有广阔的人物社会背景,特拉维斯孤独的生活,无聊空虚,与他从越战前线回来不是没有关系
6
批判现实,纽约美丽的夜景,流光溢彩,颓废的音乐,却反映出了地狱式的生活背景,与雏妓、黑帮、罪恶形成鲜明对比
7
开放式的文本和结局,不再追求对影片内容和人物的单一理解。这一点在现今的电影中已经司空见惯了,可是taxi driver是这种叙事的鼻祖,可想而知在影坛中这部影片具有如何重要的地位。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y/Reading/ialogue/2017-01-25/844.html

※ 隐私声明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