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掌握这些方法,再也不用担心英语词汇记不住了!

时间:2019-05-03 15:43:09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Frank

 英语词汇

 

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很多小伙伴都倒在学习英语的第一关背单词上,其实记忆单词大可不必死记硬背,掌握一些高效的方法会更加轻松哦!

 

重复记忆法 

重复能深化记忆的 " 痕迹 "。俗话说 "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师傅 ",但这种重复不是简单的,机械的往复,而是有适当的间隔,休息,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人的遗忘从识记后便开始,先快后慢。因此,复习的时间间隔就应是先短后长。应在第一次记忆后隔二十分钟记一次,第二天再记第三次,一周后再记第四次,一个月以后记忆第五次,这样进行多次的重复不但能形成长时间的记忆而且效果较好。我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例子:如果你盯着一个人连续看三个小时,但以后再也看不到他了,那么也许一两个月后你就把他的长相给忘了,但是如果你把这三个小时分配到许多天中,每天只看那个人一两分钟,这样下去,你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的长相。具体做法就是先规定自己一天背的词汇的数量,然后在一天中每隔一段时间把这些词汇通背一遍,相隔的时间不宜太短,背熟后隔几天后再把这些背过一遍。如此循环下去,会收到很好的记忆效果。这种方法适合于时间比较充沛,可以专门用一段时间来学英语的人。要有毅力的人才能坚持背下去。

 

语境记忆法

记忆英语单词与环境有关。记忆和理解英语单词的时候,我们要利用 " 环境因素 " 的 " 暗示 ",随后又在不断地学习和应用过程中逐步摆脱这些 " 环境因素 " 的 " 暗示 ",达到抽象的记忆和理解。而且即使已经记住的生词,也只是在特定的环境里才知道其意义,环境一变,似乎又成了生词。比方说,从某一课里学到了一个生词,而且确实记住了,如果把它放到另一新课程,可能会觉得陌生。因此,要想熟练地掌握英语单词,还必须要在各种语境下记忆。不管主观上是否意识到这一点,这是我们每个人记忆英语单词时实际上走的一条曲折的路,千万不能因短期内记不住而灰心丧气。例如:"get away" 作 " 离开、滚开 " 解,"get through" 作 " 到达、打通 " 解,"get up" 作 " 起床、登上 " 解等。脑子里有了这么多对于 get 这个单词意义的理解时,别人猛一问 get 这个英语单词何意时,还不一定马上回答出来。但是这个单词与其它单词组合在一起,在不同语境里出现时,却都能随机应变地正确解释它。只有到了这种境界,才能说明对英语单词意义的理解比较广泛了,英语水平提高了。

 

象形记忆法

象形词是就是人们利用单词整体或局部结构的象形性(形状)、特征、动作而创造出来的。这类词在英语中占有重要地位 , 只要我们抓住这一特点 , 记忆单词就容易多了 , 英语中象形词很多 , 却很少被人们发现。例如 : eye see meet sleep (e、e 代表两只眼睛);bed(b、d 代表前后床头);cup(u 为杯子状);banana(a 代表香蕉的瓣 ,n 代表连接的把);rabbit(b、b 为两只长耳朵)等。

 

感官记忆法

感官记忆法是把耳、口、眼、手调动起来,把听、说、读、写统一起来,尽可能地用多个感官, 达到记忆目的的方法。也可以注意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英语,如电器设备上的英语,各种警示语、标语等,还可以聆听外文歌曲,欣赏国外影视 …… 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反复回想,自然牢记。例:有些人整天把奔腾挂在嘴边,却不知道 pent 的词根含义,只知道联想、方正,不知道 legend, founder,其实只要稍微留心,品牌电池的外包装上有 battery(电池)字样,洗发精瓶外有 shampoo(洗发水)字样,某些药品包装盒上的 OTC(Over the Counter,非处方药)字样等。我们在生活中应勤观察,多积累。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9-05-03/6785.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