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加强英语听力的有效方法

时间:2017-08-10 12:12:40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Cara

 
        怎样加强英语听力,如何突破英语听力的瓶颈?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主要症结在于英语发音、词汇、词组、习语、文化思维等还没有过关,也就是说很多英语最基础的东西还没有过关,英语还是“半桶水”,有人说兴趣是关键,如果你是为了兴趣甚至“消遣”而听英语的话,一定会趣味盎然,并能在无形之中进步。其次你要知道自己的英语听力水平,才能明晰自己的学习目标,最后才是有针对性地选取听力资料。
        是不是只要每天听,拼命听,把自己“沉浸”在英语环境中听力就会自然而然变好呢?并不是这么简单。听力训练中有一条最浅显但也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原则是:你最多只能听懂你读得懂的东西。也就是说,提高听力最关键的地方并不在于你听了多少东西,而是在于你的阅读基础(包括词汇量,语法基础),阅读基础越好,能看得懂的东西越多,听力过程也会越顺畅。听力训练的目标是努力听懂能读得懂的东西,听懂该听懂的,对于读不懂的东西,只能通过提高词汇量来解决。
 
IMG_8615.JPG
 
加强英语听力,你需要弄懂的就是精听和泛听。
       精听的要求是:能够听出原文中的所有细节(特别是数字),包括时态,单复数,第三人称等,对于生僻的人名地名专有名词等,虽然不能听懂,但要能够判断那是专有名词。更形象一点的说法是,精听的时候可以想象成你正在进行一场听力考试,必须竭尽全力记住你能听到的每个细节。
举个例子对精听的步骤做一下说明:
1.先从头到尾听一遍这段材料了解大意
2.再听一遍,看看有哪些词没听出来
再看一遍听力原文,对比一下,出现了哪些生词,有哪些词是自己会的却没有听出来,有哪些词听错了,有哪些连音吞音没听出来。然后查词典把这段材料中的生词解决掉。
3.再回去听一遍,看看还有哪些地方听不懂,听不懂的地方再对照听力原文找原因。
4.最后再听一遍,听完后用英文把材料复述一遍,可以一小段一小段地复述材料。复述的不必时候一字一句按照原文来,可以用自己的话来表达,尽可能用上刚才学到的单词,短语,句式等表达。
 
IMG_9167.JPG
 
再来说泛听
       泛听材料的选取范围比精听的要广泛一点,理论上只要选取适合你水平的材料就行,能够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最好,不用带着太大的压力去听。泛听的主要目的是在听力材料中汲取重现巩固知识点,培养耳朵对英文的敏感度,获取新的知识。目前市面上的泛听材料非常多,这里推荐两种,一种是有声书,另一种是Podcast.
       有声书是指以音频格式记录的书籍作品等。很多英文经典名著和畅销书都推出了相应的有声书版本,比如 The Kite Runner,Pride and Prejudice,The Great Gatsby 等。经济学人每期的word-for-word 音频也属于有声书的一种。不同于单调的机器朗读,英文有声书的朗读者大都是专业的播音员或者演员出身,声线优美,朗读时的表现力很强,很多作品在朗读者的演绎下增色不少。
当然了,如果你是在一个纯正的英语环境学习,课余时间再结合上述的放肆有针对性地练习英语听力,你会发现你的英语不再原地踏步。
 
小图3.jpg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7-08-10/3335.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