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免费英语学习资料 > 英语语法 > 语法拾趣

英语语法:三分钟学懂“表语”结构

时间:2019-05-06 14:46:18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Myron Chen

 image 9_副本.jpg

 

 

我们都知道,英语中所有句子都是由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表语(简称:主谓宾定状补表)七类句子成分组成的。也就是说,只要我们能够看出每句话的组成方式,就一定能读懂这句话,阅读理解也绝对拿满分。可是,身边很多同学对这七类成分的概念相当模糊,直接的后果就是考试或阅读的时候只能靠猜,事倍功半。

 

所以,我计划用三篇文章把这些最为基础概念讲清楚,为大家接下来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本文主要介绍的是表语。

 

表语的定义

用一句话把表语的概念表述清楚——表语是紧跟系动词之后的结构

我们称及物动词之后的结构为宾语,而称系动词之后的结构为表语,表语用来表述主语的身份、状态、性质等信息。

They speak Chinese. (他们会说中文。)

上句中的speak为及物动词,因此名词Chinese为宾语。

He looks good. (他看起来不错。)

上句中的look为系动词,因此形容词good为表语。

那么逻辑就变得很简单了,只要我们能找到系动词,那么表语也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

 

系动词的定义

顾名思义,系动词的作用是联系其前后两个结构。常用的系动词并不多,如下所示:

 am / is / are  (Be 动词), keep, seem, appear, become, feel , get,  grow, stay,  remain,

smell, look, sound, taste

 

大多数情况下,能够作为系动词的单词也会具有及物动词的词性,比如keep

keep silent in class.
(我在课堂里保持安静。)

keep books in my room. 
(我把书放在房间里。)

各位读者能够判断上面两个示例中的keep是系动词还是及物动词吗?

 

我们不妨先将这个问题放一放,了解一下系动词的两个特点:

 

特点一:系动词后可以跟名词和形容词。

系动词之后可以跟名词,例如:becomeremainseem等系动词。

Adventure becomes a part of my life. 
(冒险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Pollution remains a troubling problem. 
(污染仍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系动词之后还可以跟形容词,这是及物动词并不具备的一个特点。

She looked a little tired. 
(她看起来有一点累。)

The shop stays open. 
(那个商店一直开着。)

 

特点二:将系动词替换为be动词后,句子的语义基本不会改变。

Adventure becomes a part of my life.
(冒险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Adventure is a part of my life. 
(冒险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She looked a little tired. 
(她看起来有一点累。) 

She was a little tired. 
(她有一点累。)

不难发现,将上面两组示例中的系动词替换成be动词以后,句子的语义基本上没有改变。

系动词的这两个特点是我们区分及物动词和系动词的利器,我们现在可以尝试判断前面问题中keep的词性了:

 I keep silent in class. 

 I keep books in my room.

特点一可知:只有系动词后才能跟形容词

因为silent是形容词,所以句中的keep是系动词;

但因系动词和及物动词后均可以跟名词,只利用特点一无法对句keep的词性做出判断。

再由特点二可知:将系动词替换成be动词后,句子的语义基本上不会改变

我们可以尝试着把两个句子中的keep都替换为be动词,得到:

am silent in class.
(在课堂里我很安静。)

am books in my room.×
(在我房间里我是一本书。)

由此可以判断,句中的keep是系动词,而句中的keep是及物动词。

小结

表语是紧跟系动词之后的结构。

所以要判断一个结构是不是表语,我们只要看这个结构前面的动词是不是系动词。

而利用系动词上述的两个特点,就可以轻易判断这个动词到底是系动词还是及物动词了。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y/grammar/Englishgrammar/2019-05-06/103752.html

※ 隐私声明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