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文化理念 > 情系平和

西湖水和宝塔土(图文)

时间:2013-05-24 15:51:39  来源:自由投稿  作者:自由投稿

 
编者按位杭州女孩作为英语爱好者和父母一起参加了平和杭州学校的开学典礼。在这次庆典活动中,女孩就英语学习、美国的教育以及如何适应国外生活和学习,咨询了等来自美国的平和资深顾问靖。靖热情耐心的解答了女孩的问题并鼓励女孩过好语言关,要有自信,要主动积极参与社会,并祝福女孩有个美好前程。
 
转眼六年过去,女孩在美国学成业就,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婚礼,在平和迎来六周年庆典的日子里,我们收到了女孩的父亲书写的文稿,欣喜地知道,这位杭州女孩如何凭借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在异国磨砺,如今,学成业就,成了职场的优秀一员。
 
祝福美丽的杭州女孩!祝福这美丽的新娘,也祝福六岁的杭州平和有着同样的前程锦绣。
 
 
     2007年春天,女孩和父母一家在平和开业庆典上和校长留影
西湖水和宝塔土
 
一场在美国婚礼上的特殊礼品
                                   网络来稿
     
美国,大洋彼岸。
 
婚礼,婚宴上的新娘拿出了一瓶水和一包土。新娘说,这水,来自我的家乡美丽的杭州西湖,这土,来自宝塔山下。
 
这美丽的新娘,是我的女儿,新娘的父亲,便是我。
 
 
活泼好动,活脱脱是一个“淘气囡”
 
 
时间真快呀,像是在眼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女儿在杭州出生了。
 
长辈叮咛做好两件事,一,对襁褓中的孩子要捆绑手脚,今后便会顺从温柔,循规贤淑。二,在她第一次执筷时,要教会她捏在筷子的下端,不然,以后会离家很远。人说,女儿是贴身小棉袄,寄予全家的希望,我们一一照做,可女儿的成长的历程却事与愿违。
 
她刚学会走路步,竟扶着楼梯下了四楼,在外出宿舍围墙大门时,传达室金大妈见状向我们惊呼。
 
上小学没几天,她下小溪捉蝌蚪,爬树采果子,在河边投掷石块;学校旁的小屋顶,男同学上不去,她却奋力攀登,不一会就趾高气扬地站在上面了,邻居外婆看见了连叫下来,她用脏手摸花了满流汗渍的脸,稚声恳求地说;不要告诉我爸妈奥。我们知道后,她却诉苦道,上学后玩得太少了。我嬉称她为:淘气囡。
 
每星期带她去游乐场玩,那里便成了她的战场,一进大门,她就甩开手,从滑梯下来跑步钻进山洞,刚荡完秋千就跳进泡泡球的海洋——,不管气喘吁吁还是汗流浃背,不停地奔跑链接游玩的每个项目,我们追不上她的忙碌节奏,只好在约定地点等她尽兴归来。
 
          摆脱条规,她总在寻找自己的兴趣点
 
  小学作文《记一件有意义的事》,她写了和我去菜场买菜的事。她说,昨天卖剩的,今晨现割的,蔬菜的新鲜度和价格高低有直接关系呢;猪肉的学问更大了,不同的部位的肉,价格相差好多,而她喜欢吃的里脊肉是猪肉中最贵的。
 
她爱吃鱼,分得清海鱼和河鱼的类别,不仅能认出鱼的种类名称,并能观察野生与养殖的差别,她还从表情举止,心理变化上写了买菜过程中的讨价还价。作文的结尾是这样写的;我随爸爸去买菜,——经历了察言观色,欲擒故纵,凯旋而归的过程,很有意义。但老师只给了二等成绩,许是题材偏离之故吧。
 
 她也爱运动,在跑道上拼命冲刺,在跳高杆上奋力跃过,虽不在于得到名次奖牌,在同学的拉拉队传来阵阵的呐喊声浪,这是最好的鼓励和褒奖。一次在绿茵场上踢足球,传出一个同学鼻梁骨受伤的消息,着实吓我们一大跳。高考临近,在她复习资料中发现了凡尔纳的小说《八十八天环绕地球》,《格莱特船长的女儿》,我知道这是好书,但万人争过独木桥的紧要关头,真不是时候。
         
反向思维,能想到事物发展的另一面
 
高考失利,女儿提出想到美国留学。我给她出了一道美国教学试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你作为带着两枚原子弹的飞行员,到日本领空,是扔还是不扔?她回答;不能扔,原子弹具有毁灭性的杀伤力,大批受灾人员无辜死亡,对当事国家人民置于难以磨灭的精神创伤,对环境造成较长时期难于治理的污染与破坏。如果开了先河,将对世界和平酿成久远的动荡因素。
 
她又反向回答;日本法西斯发动的太平洋战争涉及亚洲.太平洋及邻近岛国,中国..英等盟军的在不同的战场浴血奋战,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战士阵亡,困兽犹斗的日本统治者仍发出战争的叫嚣,为尽快制止日本的侵略行径,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从大区域的战火燃烧与局部地区的灾难,从没有期限战争的无穷尽死难与瞬间的部分伤亡,孰轻孰重?艰难痛苦的选择是,扔!
 
这样的回答,不知美国的教师会给她怎么的评判。
 
最后,女儿通过自己申报,并努力学习了英语,最后幸运地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录取,学习经济管理专业。
     
杭州女孩,在异国经历艰难生活磨砺
  
 那年,去美国看她,她带我们去纽约、华盛顿、波士顿、旧金山等地。我们乘游艇迎风破浪,投入浩瀚海洋的环抱;我们自驾车在高速公路来回16车道的山坡上蜿蜒疾驶,天上的星星与众多车流灯光交织在一起,女儿握着方向盘自信地说;这里驾车大家都守规则就比较安全。
 
旧金山是座山城,刚上了长长的近于45度陡坡恰遇红灯亮,女儿刹车,汽车倒坡停住,我们几孚仰躺在座椅背上,车前一片蓝天,脑子吓得空白,我们怕汽车溜坡,女儿却淡定地说;没事。
 
在美国就学期间,看似柔弱的她曾在餐饮、物流、电子行业打工,经历几许甜酸苦辣的生活磨砺——。这使我想当年捆绑她手脚的时候,看着她嫩稚的肌肤,于心不忍地松懈了点。兴许,籍此,她才能如此在异国他乡放开手脚闯荡。
 
英语演讲,获得国际同学老师的掌声
 
那天,是她的课程演讲,一贯休闲装的她,换上了笔挺的套装,黑色的皮鞋,淡妆走上讲台。在美国学校,教学阶段结束,学生都要根据课程要求,选择相应研究课题,融入自己的思考,进行当众演讲,并以独特见解创新意识达到研究一定深度的将获取高分。
 
 
          女儿演讲的题目是《公司经济运作多样模式的利弊分析与思考》从亚太、欧洲、北美区域公司经济体系的解析入手,从不同经济发展时期的企业经济调整适应模式,以及当今国际著名公司的不同管理方式,提出了她独有的经济思路,按国际不同区域的群体消费阶层,采取相应的营销策略导向,按市场变化的时期对应地开发新功能产品投放,从营销信息收集新产品研发的策略与步骤,到开放拓展赢得市场占据的份额,如何达到提升品牌及国际知名度的战略目标。
 
 
女儿以略带杭州腔的流利英语,适宜地点缀中国的成语和俗语,不时地穿插风趣生动的事例,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对所选课题作了切入要点的论述。最后她以满怀自信表情及决断有力手势,推出她所研究论证的现代企业优选的经营管理模式。台下不同肤色的国际同学及老师以掌声赞许她的演讲成功。评定的成绩为A
 
就职美国,能力在现实中提升和深化
 
毕业后,女儿在洛杉矶的一家美国公司就职,女儿的工作表现和能力得到了公司的总裁青睐。这位曾创立多家著名公司的女总裁,时常给女儿推荐书籍,并通过烦杂疑难事务给以指点迷津。
 
      有一天下班后,她们从法律、税收、资本运作、管理设置等方面,膝足谈话至深夜——,女儿说,学校里学的知识在这里得到了提升和深化。 
 
我想起了创立于十七世纪的哈佛大学的校训,意思说,学校里学的是二本打开的书,毕业以后,入社会创业是一本合拢的书,合拢的书有发明,创新、开拓的涵义,让你凭借自己智慧力量去发现、发明、创造、脚踏实地地学习并去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女儿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 。
 
观海听涛,寄托杭州亲人的浓浓深情
 
去年九月,与她的杭州高中同学暨美国的校友结为伉俪,在洛杉矶海边宾馆举办婚礼。婚宴上,女儿展示了一份特殊的珍贵礼物:一瓶西湖的水,一杯保俶山的土。
 
 
作为新娘的父亲,我对来自中国及美国日本各地的亲朋好友说,这水,这土,来自家乡,就如同我为她出嫁书写的‘观海听涛’的条幅一样,蕴含了深意:新人们虽在加州西海岸,但要心系家乡,眺望浩瀚无际的太平洋,尽头彼岸就是祖国的东海,就是钱塘江,依江傍水,有家乡美丽的西子湖,也有挺拔的宝塔山,一水一土,都传递了故土深情,寄托了永不忘根杭州亲人的厚望。
 
湖光山色,微信传递令人喜悦的心声
 
春天,西子湖畔。
 
湖水微波,宝塔倒影。我收到女儿的微信留言;爸爸,放心,我会记得西湖的水和宝塔的土,待我在美国工作几年后,长了学识和能力,一定回到您们的身边,回归故乡——杭州。
 
但愿老家的长者的祈求能得到灵验,归来吧,远行的孩子。
 
西湖水,宝塔山!
 
 
 
编辑:洪秀娟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Culture/WithGLV/2013-05-24/1372.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