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干货

英语学习:谈英语阅读及解题技巧

时间:2018-08-29 17:33:56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Myron

 apple.jpg

 

 

阅读在英语教学和考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阅读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英语能力。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阅读既是提高英语水平的手段,又是获取英语信息的主要途径,但是很多学生反映:不知如何才能提高阅读能力,花了大量时间却时倍功半。为此本文重点介绍阅读的一些原理、英语阅读特点及相应解题技巧,希望对英语学习者有些帮助。


 
一、阅读目的
当代外语教学理论认为,阅读目的有三个:1.为获取信息而阅读(Reading for information)2.为学习语言知识而阅读(Reading for linguistic knowledge)3.为掌握阅读技能而阅读(Reading for reading skills)。因此阅读教学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阅读材料中的语言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获取其中的语言信息,并通过阅读过程学习和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和技能。
阅读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独立的阅读者(independent reader)。一个独立的阅读者应当具有下列阅读技能:1.能快速阅读(跳读、默读、略读、扫描读)2.能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基本事实;3.能把握主要逻辑线索;4.能把握故事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顺序;5.能根据语境和构词法猜测生词;6.能独立使用工具书;7.能根据上下文理解作者的态度和观点;8.能根据已知的事实推断出未直接写出的意思;9.能阅读不同题材的文章(人物传记、故事、记叙文、社会文化、文史知识、科普小品等)10.能阅读不同的实用文体(如小说、广告、信件、请柬、通知、便条、图表、常见标志等)


二、阅读原理及相关变量
阅读理解是读者从语篇中获取信息的过程。著名语言学家Christine Nuttall认为,作者将自己头脑中的信息编码(encoding),形成语篇(text),读者再把语篇解码,获取信息。作者要把他头脑里的信息(一个主意,一个事实或一种情感)传达出去,让别人理解,他首先必须把信息形诸于文字,即编码,作者亦被称为编码者。作者一旦完成了编码过程,信息就以语篇的形式存在于作者的头脑之外。阅读过程则是一个解码过程。作者要传达的信息进入读者头脑,交际过程随之完成。 
     
影响阅读的变量主要有三:1)读者变量(reader variables);2)语篇变量(text variables);3)作者变量(writer variables)。 


   
1)读者变量:在阅读过程中,读者的角色是主动的,他只有全神贯注,努力挖掘文本的含义,才有可能获取文本中的信息。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读者的个人知识结构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读者具备了理解文本含义的一切背景知识(如作者生平、文本内容等有关知识);那么他不需费很大力气就能理解文本含义。否则就如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摸索前进,难以找到通往文本含义的坦途。读者变量是影响阅读的一个重要因素。 


   
2)语篇变量:语篇变量是指句子的结构、长度、词汇密度(vocabulary intensity),新概念的多寡、文章主题的难度和新颖度等。一个文本的难易程度在于读者与作者在以上诸方面重合部分之大小。重合部分愈大,文本愈容易,反之则愈难。事实上,完全的理解是不可能的,阅读理解的目的在于尽量挖掘文本含义,扩大重合面。毫无疑问,语篇变量对阅读理解影响甚大。

 
   
3)作者变量:作者也是个变量。在写作之前,作者对读者的特点一定要心中有数,然后根据其特点,进行写作。这样,他所要传达的信息才会准确地传达给读者,否则就会出现误解或不完全理解,致使交际中断。


三、阅读训练方法    
了解了上述变量,我们就要在平时的阅读训练中做到有的放矢、采取有效措施克服这些变量给阅读理解带来的负影响, 


 
(A)在影响英语阅读的诸变量中,作者变量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因为我们不能要求作者写什么、不写什么或如何写。但是我们可以在浩如烟海的阅读材料中选择适合学生水平的材料以解决作者变量给阅读理解带来的负影响。 挑选的阅读材料应使学生感到有一定的难度,但不可让学生感到太难,一点都看不懂或不部分看不懂。材料题材广泛(内容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人文学科、文学等)、妙趣横生、文笔优美、观点新颖、幽默诙谐 ,要让学生不仅学到了英语语言知识,提高了阅读水平,而且还获得了许多其它方面的知识。 


 
(B)针对语篇变量可以采用两种方法解决语篇变量对阅读理解的负影响;(一)深入分析难句、难词,强化并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二)从东西方文化对比的角度分析一些具有文化内涵的词、句和典故等,以增加学生的文化背景知识,达到提高阅读能力的目的


(C)读者变量指读者已有的背景知识,内部信息或称非视觉信息(internal or non-visual information)、阅读水平、智力、动机、能力倾向等。其中背景知识是读者变量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因此首先要训练学生广泛开展阅读,弥补他们背景知识不足这一弱点;


D)采用整体阅读法。多数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阅读习惯,即要把遇到的每一个生词都查清,才肯往下读。结果阅读速度慢得惊人,常常是读到后面,前面的内容已忘记。整体阅读法要求阅读者集中注意力于整个篇章内容,而不是个别词语。在阅读过程中,阅读者辨认出篇章开头的某些关键性词语时,头脑立刻开始了对篇章内容的预测;接着在继续阅读的过程中,通过对部分词语的辨认而不断证实、修正、扩展开始时的预测,或者对它否定而产生新的预测,最后达到对篇章内容的全面理解。通过整体阅读训练,多数学生都能放弃原来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逐词逐句阅读法,采用新的方法。

 
四、解题技巧
任何解题技巧都必须建立在平时大量强化训练基础上,要提高阅读能力,每个同学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1、每日积累10个左右新单词(四、六级词汇)2、每日训练阅读20分钟(三篇类试高考水平文章,控制时间和准确率)3、阅读后反思存在的问题。
解题技巧:
步骤一、阅读前(Pre reading):快速浏览文章标题、插图和有关问题,根据问题预测文章内容。
步骤二、阅读中(While reading):快速阅读文章(用眼读而不是用嘴读,逐句读而不是逐字读);仔细阅读与问题相关的语句;重点阅读每一段的开头和结尾;
步骤三、阅读后(Post reading):再次分析问题特征,排除干扰项,选择符合题意的最佳选项;确定最后答案。
提高阅读速度方法:(来个小测试,你能在3分钟阅读完毕吗?)


There are various techniques for developing faster reading speeds. Here are some : 
1. Don't move your head--your eyes can move faster, so it slows you down. 
2. Don't use a pencil or your finger when you are reading. Your eyes move faster than your finger (try it), so you're slowing yourself down. 
3. Don't mouth the words or try to pronounce them in your head. You can read faster than you can talk. 
4. Don't read function words. The, an, a, of are usually not important --skim them.
5. Keep reading--don't stop if you don't understand something. Faster readers understand more. It's hard to convince them of that, but if you say it enough, some of them believe you. If they keep reading, they usually begin to understand. 
6. Preview quickly--guess what the article or passage is about before you begin to read. Bring as much of your background knowledge as you can to the forefront of your mind. You can read things you know something about faster than what you know nothing about. 

总结:英语学习来不得半点偷懒,亲爱的朋友们,路就在脚下,就看你如何去跨越迷雾,到达胜利彼岸。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learning-material/2018-08-29/5769.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