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掌握这些小技巧,英语听力没烦恼!

时间:2019-04-02 14:52:43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Frank

 英语听力

 

听力是英语学习中比较基础的一部分,它是考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也不可或缺,所以一定要掌握好英语听力!

 

提升辨音能力

我们先来需要纠正一个误区:听力不好是因为词汇量不够。词汇量是听力的基础,但并不是说GRE单词都背下来的人听力就一定好。可以说,词汇量是听力的一个充分不必要条件。那么,除了词汇量还有什么原因可能导致我们的听力不好呢?辨音能力!具体来说,就是指辨析语篇中单词的能力。检测自己辨音能力最好的办法是找一篇VOA或者BBC的文章,在扫清所有词汇障碍后去听,看看是不是每一个单词都可以听出来(包括数词a/an或者介词of/at)。如果你在知晓所有词汇后仍然有听不出来的单词,这就说明你的辨音能力有待提升。锻炼辨音能力最好的练习就是听写! 听写就是将一篇文章的每一个词,甚至标点符号全部听出来。在达到一定的练习量后,你会惊喜的发现自己的辨音能力有一个很明显的提升。

 

突破语义障碍,增强语义能力

语义指在倾听语言的过程中,人们根据所占有的语言知识、文化背景知识以及母语知识,充分利用想象、推测、猜测、预测、记忆、综合、归纳、分析及概括能力,积极思维,进而理解通篇语言的内在含义。悟义能力是一种听的综合能力,这种能力决定着听力的水平。悟义能力的核心是预测能力——根据上下文想象、猜测、推断文字及其内在含义的基本功。

 

由听单词转为听意群

在完成了辨音能力的提升后,我们需要做的是审视自己的听力方法。在辨音阶段,我们将精力主要放到了单词的辨析上。当我们想通过听力来整体把握文章大意以及获取信息时,就不能再去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听,而是应该一个意群、一个意群地听。用更加直白的话说,听意群就是听重点,听一些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在听意群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利用信号词去把握文章的整体结构。信号词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firstly/secondly/thirdly/in addition/moreover/last/for example/… 这一类引起注意、表达递进或者转折的过渡性词汇。信号词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划分意群,把握文章结构。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9-04-02/6684.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