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平和夏令营助力进“杭外”

时间:2010-09-02 17:10:08  来源:  作者:Rebecca Yan

      当《李雷韩梅梅之歌》唱出80后的共同记忆,频频回望, “人教版英语教科书”中的小年华就愈发光鲜锃亮。当Grace和Diana这对双胞胎在英语村的晨光中流利对话,简单快乐,像是正翻开当年的英语课本,眼光落在属于Lily和lucy这朵双生花的扉页上。


锻炼英语调整心态

uyy.jpg

 

       双胞胎学英语年年有,平和村暑期班特别多。给笔者亲切感的这对“90后”版“Lily&lucy”,可谓是本期夏令营中最具双胞胎特征的一对。同样的小圆脸架眼镜,运动衫扎马尾,同进同出,片刻不离,成双的可爱风景总是加倍吸引人们的眼球。

       可这高度的相似却让别人在辨认时犯了难?妹妹Diana因此特可爱地给大家支了一招:“老张着嘴的是我,闭着的就是我姐。”童言无忌倒也道出了截然不同的个性。姐姐Grace语速缓慢,声音轻柔,话显得并不太多,妹妹Diana则珠连炮珠,声音跳跃,总爱抢姐姐的话说。

       要加入平和暑期夏令营,所有学员都要接受中方员工和外籍教师的两轮测试,达标者才可进入村中学习,由于两轮摸底都需要学员一定的表达能力,所以不敢开口的学员就很容易在测试分班中吃“哑巴亏”。被分在YP4(夏令营班第四等级)的妹妹告诉我们,其实她们在学校的成绩是不分伯仲的,认真的姐姐有时在英语笔试成绩上甚至略优于她。但由于姐姐内向,易紧张的个性,在夏令营外教测试环节时突然脑袋一片空白,只简单地吐出了几个单词,于是她只被分在了YP1(夏令营最初等级),可见表达能力和个性密切相关。在平和外教夏令营中,不仅锻炼的是英文能力,更能锻造与人打交道时的良好心态。

助力通往“杭外”之路

lilu.jpg

 

        双胞胎姐妹俩来自嘉兴平湖,但初中上的却是杭州的学校。她们就读的杭州“INTEL外国语学校”是一所以英语教学为长的重点学校,每年该校都有45个直升杭州外国语高级中学的名额,而能进入“杭外”学习,在大部分人眼里就等于拿到了半纸名牌大学录取书。

        要通过这项选拔可谓是百里挑一,不仅对英语笔试有要求,对于口语及听力等综合能力都有很高的标准。姐妹俩正值初一升初二,平时课业十分紧张,为了应付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的繁重课业,对于听力和口语环节常常无暇顾及,至多靠着英文歌曲和电影适当练习,但这种自我专研型的学习模式效果甚微。姐妹俩为了不浪费课余时间,还主动参加了学校的口语小组,组规规定:组员间只能用英语对话,不说英语就要被关小黑屋!——可结果却换来了组员间几乎不说话。

        Grace和Diana的爸妈为此也煞费心思,希望能有一种方式可以帮助孩子真正开口。通过朋友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平和外教夏令营,当得知学校是一个拥有30余位全职外教的纯英语村落时,家长起初犹豫于孩子的适应能力,怕又是“三缄其口”的情景重现,或许是迫在眉睫的考试压力,姐妹俩这次甘愿接受挑战。

收获单词记忆秘籍
   
      平和英语村的夏令营生活果真如想象一般——只有英语的国际村落。外向的妹妹不认生,很快就和同学老师打成一片,内向的姐姐刚开始见到外教总想躲开,无奈要照顾妹妹,很多时候只能硬着头皮与人交流,久而久之,老师们滑稽的面部表情,夸张的肢体语言让姐姐的神经逐渐松弛,诉说欲望也愈发强烈,现在总能见到姐妹俩像两只快乐的小鸟一样围着班主任老师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姐妹俩表示在平和最大的收获非常十分实际。她们在每天的大量对话中,从准确的发音模仿中,寻找到了从前在学校里学不到的更多发音规律,而这些发音规律就是帮助记忆单词的最佳秘法。习惯死记硬背的姐妹俩,自从敢于开口说英语后,并不单纯记忆单词是哪几个字母组成的,而是养成了根据发音记单词的好方法,这样记住一个单词后再通过平时学习生活的反复运用,真正做到了从音,意,用法三方面记忆单词。

       此外姐妹俩也推荐词根记忆法,姐妹俩近乎用专家的口吻讲述到,英语单词层出不穷,而常用的词根,词缀数量有限,只有两三百个,利用词根、词缀来进行构词分析和解形释义,单词就被分解地一目了然。姐妹们超越年龄的“专家论调”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颇感欣慰,只要善于分析,善于总结,方法必然有路可循。在“平和”我们教授的不仅仅是某项单纯的学科知识,而是一种学习的能力,具备了能力就可以找到方法,这朵聪明可爱的双生花平和找到了适合她们的开放方式,相信怒放结果的日子马上就会到来。

       然而这对双胞胎“专家”最后还是显露出了她们的鬼马本性,埋怨起Peace Dollar(一种平和币,老师会作为奖励给予课堂表现佳的学生,学生可在学校内部将此兑换成书本,文具等商品)难赚的问题,目前她们的平和生活已进入倒计时,她们表示明年还要早点再来赚“钱”,争取荷包英语双丰收!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