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免费英语学习资料 > 英语语法 > 语法拾趣

最常考的七个初中英语语法知识点(二)

时间:2019-05-12 15:40:31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Myron Chen

 book 20_副本.jpg

 

 

五、虚拟语气

 

如果我们所说的不是事实,而只是一种假设、愿望、建议或是一种实现不了的空想就用虚拟语气。

注意:条件句分两种,真实条件句和虚拟条件句。只有在虚拟(非真实)条件句中,才用虚拟语气;而在真实条件句中,要用陈述语气。

 

请比较:

1If it is sunny tomorrow well go to the zoo

如果明天天气好,我们将会去公园。

在这句话中,明天天气好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并非虚拟、幻想,因此是真实条件句,在本句中,适用“主将从现。”

 

2If I were you I would go at once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立刻就走。

在这句话中,条件句“如果我是你”,但事实上,我不可能成为你,这只是假设的情况,没有实现的可能。当条件实现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可以说没有时,就需要用虚拟语气来表示。

 

虚拟语气表示和现在的事实相反,从句用一般过时,主句用should/would/could/ might +动词原形。

例如

If I had timeI would go for a walk

 

If I were invitedI would go to the dinner party

 

If I won a million dollars in the lotteryI would put it in the bank

 

If I were you Id wear a shirt and tie

 

注意:在虚拟语气的句子中,be动词只能用were,不能用was

 

六、must/might/could/can't

 

1、must

1must 表示主观看法,意为“必须”。

如:

You must stay here until I come back

Must I hand in my homework right now

must引导的疑问句,肯定回答为must,否定回答为neednt dont have to

如:

Must I finish my homework

Noyou neednt

 

2must也可以表示有把握的推测,意为“ 一定,肯定”,用于肯定句。

如:

The light is onso he must be at home now

其否定形式mustnt表示“禁止,不许”。

 

如:

You mustnt play with fire

You mustnt be late

 

2、could

1can的过去式,意为“能、会”,表示过去的能力。

如:

He could write poems when he was 10

 

2could在疑问句中,表示委婉请求的语气,此时could没有过去式的意思。

如:

Could you do me a favour

Could I use your pen

Yesyou can。(注意回答)

 

3、might

 

mightmay的过去式。might表示推测时,表示可能性低于may(此时might没有过去式的意思),当请求讲时,比may的语气更委婉。

He is away from schoolHe might be sick

Might I use your dictionary

 

4、can

1)表示能力,一般译为“能、会”,尤其指生来具备的能力。

如:She can swim fastbut I cant

 

2)表示许可,常在口语中。

如:You can use my dictionary

 

3)表示推测,意为“可能”,常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中,此时cant译为“不可能”。

如:Can the news be true

Noit cant be our teacherHe is on a visit to the Great Wall

 

七、定语从句

 

1、定语从句的概念

在复合句中,修饰某一名词或代词的从句叫定语从句。被修饰的名词或代词叫先行词,引导定语从句的词叫关系词,定语从句一般放在先行词的后面。

 

2、定语从句的关系词

引导定语从句的关系词有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常见的关系代词包括thatwhichwho(宾格whom,所有格whose)等,关系副词包括wherewhenwhy等。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放在先行词及定语从句之间起连接作用,同时又作定语从句的重要成分。

 

3、定语从句的分类

根据定语从句与先行词的关系,定语从句可分为限制性定语从句及非限制性定语从句。限制性定语从句紧跟先行词,主句与从句不用逗号分开,从句不可省去。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与主句之间有逗号分开,起补充说明作用,如省去,意思仍完整。

 

4、关系代词的用法

1that 既可以用于指人,也可以用于指物。在从句中作主语、宾语或表语。作主语时不可省略,作宾语可省略。

例如:

Mary likes music that is quiet and gentle

玛丽喜欢轻柔的音乐。(that作主语)

The coat thatI put on the desk is blue

我放在桌子上的那件外套是蓝色的。(that作宾语)

 

2which用于指物,在句中作主语、宾语或表语。作主语不可省略,作宾语可省略。

例如:

The building which stands near the train station is a supermarket

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那座大楼是一家超市。(作主语)

The film whichwe saw last night was wonderful

我们昨天晚上看的那部电影很好看。(作宾语)

 

3whowhom用于指人,who 用作主语,whom用作宾语。在口语中,有时可用who代替whomwhowhom作宾语时也可省略。

例如:

The girl who often helps me with my English is from England

经常在英语方面帮助我的那个女孩是英国人。(作主语)

Who is the teacher whomLi Ming is talking to

正在与李明谈话的老师是谁?(作宾语)

 

5、关系副词的用法

1when指时间,其先行词表示时间,when在定语从句中作时间状语。

例如:

This was the time when he arrived

这是他到达的时间。

 

2where指地点,其先行词表示地点,where在定语从句中作地点状语。

例如:

This is place where he works

这是他工作的地点。

 

3why 指原因,其先行词是原因,why在定语从句中做原因状语。

例如:

Nobody knows the reason why he is often late for school

没人知道他为什么上学总迟到。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y/grammar/Englishgrammar/2019-05-12/103796.html

※ 隐私声明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