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语言大师季羡林的那些英语学习经验

时间:2018-07-05 13:26:18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Frank

 英语

 

英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传入我国已有几百年历史,在这段流光岁月之中,也留下了很多的掌握英语的语言大师,他们就像是一颗颗璀璨的明星,点缀在浩瀚的历史星空之中。语言大师季羡林就是其中一位鲜明的代表,季羡林先生一生是传奇的,他是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具有多重身份,不过最令我赞叹的是他语言学家身份。在百度上的介绍中,他掌握了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法文、南斯拉夫语,能阅俄文等,如此算下来,他可谓是掌握了八门语言。那么,同样是一个每天只有二十四小时的中国人,为什么他能够掌握如此多门语言,而我们更多的人只是学习一门外语(英语),却要这般苦苦挣扎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可以看看大师季羡林学习语言的那些经验,以便从中吸取一些宝贵的经验。

 

学习语言没有捷径,天道只酬勤。

如今的我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除了必要的课堂知识之外,我们还会去一些额外的补习班,这样可以吸收到更多的英语知识。而当年季羡林也不例外,他在小学的时候参加过班主任给他们开的英文辅导课,他在课堂上认识了很多新单词,在后来考中学的时候意外的派上了用场。可谓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后来在正谊中学,遇到了一个英文非常好的郑又桥老师,写英文作文的时候季羡林写好一篇,是非常中国式的英语,郑老师在旁边另外写一篇,是非常地道的英文作文,季羡林拿自己的作文和老师写的作文一字一句对比,领悟得非常之多,老师固然认真,学生的勤奋和执着也远非我们现在能比。除此之外,季羡林也在尚实英文学社补过多年的英文,那是个私人学社,老师水平很高,他记载,“自己每天(除星期天)早上从南关穿过全城走到大明湖,晚上五点再走回南关。吃完晚饭,立刻就又进城走到尚实英文学社,晚九点回家,真可谓马不停蹄”。这种勤劳和吃苦的精神造就了他非常扎实的英文功底,以至于在后来的高中时,遇到一个记忆力超群的对手,那个人却始终屈居于他,因为季羡林的国文和英文的功底实在太好,他自己也说这个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之事。学习语言就是一件天道酬勤的事情。

 

争取的方法可以积极引导英文学习

我们来看季羡林先生写的一段经验总结:学外语与教外语有关,也就是与教学法有关,而据我所知,外语教学法国与国之间是不同的,仅以中国与德国对比,其悬殊立见。中国是慢吞吞地循序渐进的,学了好久,还不让学生自己动手查字典,读原著。而在德国,则正相反。据说19世纪以为大语言学家说过:“学外语有如学游泳,把学生带到游泳池旁,一一推下水去;只要淹不死,游泳就学会了,而淹死的事是绝无仅有的。” 我学俄文时,教师只教我念了念字母,教了点名词变化和动词变化,立即让我们读果戈理的《鼻子》,天天拼命查字典,苦不堪言。然而学生的主动性完全调动起来了。一个学期,就念完了《鼻子》和一本教科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德国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是有成效的。“ 这一段话就是季羡林先生对学外语方法的精辟总结!

 

其实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大师学习英语也是跟我们常人大同小异,不外乎是足够的勤奋加上正确的方法。

 
08248e9937e93a7aabd433270afa825d_副本.jpg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8-07-05/5643.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