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正音课

时间:2006-08-23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 吴绮敏Carmen

简述 :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老师组成的平和社团生活正日益改变和影响着平和人以往的生活轨迹,即使是一堂寻常的中文课,即使面对母语是汉语的中国员工,资深汉语老师一样能把学生领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别样胜境中。

把多彩的世界文化展示给中国,让璀璨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在声名卓尔的平和英语学校开设浸泡式汉语班,国际语言村庄的理想正在现实中呈现。

 

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正音课 

吴绮敏Carmen 

2005-08-05

 

          抑扬顿挫的男中音充满了磁性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汉语班张老师带有磁力的男中音在静静的课堂中响起,随着他那抑扬顿挫深沉的吟诵,真是让人感受了古诗词营造出来的塞外风光。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汉语独具风采和魅力,平和开设汉语班,许多老外学生纷纷走进平和学习汉语。一直担任汉语班教研任务的张老师,今天为平和的员工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正音课。

 

     张老师,大名:张长安,八十年代初就从外语学院毕业了。曾在外语学院对外汉语培训中心任教。教过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比利时和法国等国的学生。喜欢旅行,去过中国很多的地方的张老师见多识广,对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有些了解。听张老师的汉语课,无异接受一场艺术视听的洗礼和享受。

 

     正音培训课教室在学校的中文区,课桌在教室中央围成了一个长方阵形,师生围桌而坐。虽是炎夏,但教室里温度被调节的凉爽宜人,墙上别致的时钟提示着时间的悄然而过,老师没有让端坐在一圈的学生作例行的自我介绍,大家是同事,谁不知谁呀。张老师强调在汉语学习的环境中学、练、用汉语,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张诗句的讲义,根据我们的接受能力,借诗词吟诵,激发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以此来纠正我们的错误发音。

 

          我看到骏马奔腾在辽阔的草原上

 

     小巧玲珑的 Joyce 在朗诵中诗词的发音很准确,很投入,感情丰富,受到大家的称赞,整个教室的气氛异常热烈。秀外慧中的 Joyce 平日微笑可人,眉梢间脉脉温情,脸蛋光洁无瑕,还有一个浅浅的小酒窝;而浑身散发着青春活力,可爱的海南姑娘 Gina, 和大眼睛姑娘Echo ,她们的发音同样出色。多才多艺的 Gina 还不时用幽默动的故事,引发大家开怀的笑声。来自大西北的阳光男孩 Arthur 认真虚心,也受到一致好评。

 

     正音课的讲解方式很明确,很轻松,没有太大的压力。大家围着一起用心交流,发表和朗诵。这种学习的氛围使我感到轻松自然,但真的轮到我朗诵时,我还是很紧张。我用微笑掩蔽心中忐忑不安,感觉手心都快冒汗了,看了邻座的 Echo ,啊!大眼睛 Echo 那种支持的眼神刚好与我相撞,给了我信心和鼓励。于是,我带着感情和节奏的声音脱口而出,或许有点走音了,但我没太在意,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我仿佛看到俊马奔腾在辽阔的草原上的自然风光中,塞外牧马人的自由浪漫生活对于天性蕴涵好奇之心的我来说,一直充满了诱惑和向往。

 

     张老师表扬我表现的很好,朗诵颇有感情,只是个别字发音有误,需要纠正。张老师的表扬和肯定,让我感到乐滋滋的。张老师还说汉语的发音固然重要,但是要真正感到领会书中的韵味,需要文化的熏陶,锲而不舍的坚持,在认真学习的过程,培养自己的个性和兴趣。我相信张老师的肺腑之言,如果在以前,我是不能想象自己能够这样放开,如此依靠自己的悟性去努力表现诗词中的蕴含的音律和韵味。

 

          到了村外的世界我发现世界的不同

 

     我出生于贫困农家乡村,直到上初中才开始学普通话。我到城里工作后才发现老师教的普通话带有浓重的乡音。记得我刚到珠海打工,就像傻瓜一样,与同事的对话十个字有五字发音不准,误导不少,很多人说我的汉语发音肌肉不成熟,买卖不分,舌头是石头,惹来笑话连篇,我没有抱怨小时候教育落后,反而看到自己的不足更要加倍努力。为交流方便,不因我的乡音耽误工作。我认真练习,每晚坚持用普通话读故事,听故事,力求每一个字的发音尽量清晰。

 

     我感谢所有教育过我的老师,尤其上初中的老师,他们刻苦钻研,无微不至的教育使我对人生萌生希望,他们用知识帮助我渡上一条风雨无阻的人生之船。记得一位哲者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只要一开始就有积极态度去面对,有一个明确目标,坚韧努力就可达到理想的彼岸。在今晚的正音课上,我的普通话能得到张老师的肯定,让我感到特别高兴,是对我以往学习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人生的过程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工作环境对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我相信平和是我人生最好的一个驿站,使我的人生上了一个阶梯。平和有很多培训的课程帮助员工提高的技能和综合素质,平和搭建了很好的舞台,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我在平和学习不少的东西,英语汉语不用说了,最重要的是我的思想道德观念和个人的素质大大提高了。笑对人生,有了这种态度,即使离开平和,也不会迷失我的生活坐标。

 

          恍然感觉自己回到那花季年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好一首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老师通过对古诗词的动情演绎,让我们感受汉语不一样的韵味和魅力。真希望有一天能有更多的老外走近平和,有兴趣学习汉语,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源远流长。在老师诚恳耐心的引导下,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岗位的学校员工们诵诗吟诗,增加兴趣,相互交流。看到同事们,一个个摇头晃脑,沉浸其中,我恍然感觉自己回到 16 岁那花季般的年代,让我想起校园那片绿油油的生动的白桦树…… 

 

编辑: 洪秀娟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