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关于平和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

时间:2005-10-28 00:00:00  来源:  作者:Ed Muttart 王大卫


 

来自加拿大的外教 Ed Muttart 有一个梦想,梦想国与国、人与人、心灵与心灵之间能够畅通无阻地交往与沟通 , 每一个人都是有着一样地位和姿态的世界公民。为实现这个梦想,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 Ed 来到了中国,如今,已经在平和英语工作数年的 Ed Muttart 说,他看到了梦想实现的曙光。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

Ed Muttart 王大卫(外教)

翻译:陈立明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是我久远的梦想。

走过世界很多国家,经过无数个关口的我,是多么渴望有那么一天,整个世界都没有关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着一样地位和姿态的世界公民。当我们每次越过这些虚无的 “关口”线时 , 我们不再需要不停地从一个国家的货币变换成另外一种货币,我们不再需要接受一个个关口繁琐的检查。是的,不再需要。

2001 年 1 月,当飞机终于跃上寒冷的温哥华上空。我想,我的中国之行,将就此开始我的梦想旅程。

这是我第一次到遥远的东方中国,旅途还算顺利,经过十四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到达了香港机场。验证、入关,我的好朋友从珠海赶来接机。到中国了!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还得过一道关口,才能进入珠海。又得履行一番过关的程序:排队、等候、填表和熟悉两种货币,总算赶在关口关闭前,入了关。

告别加拿大的冬天,不曾想到珠海的早春,让人感到还是有些寒意。到中国当一名英语教师,是实现我梦想的第一步。我,一个年已七十的老人,为了圆这一个久远的梦想,来中国之前,我把简历寄给了中国的许多大学,但令人失望的是,几乎所有的回音都告诉我,他们的政策是不会聘请超过六十岁的外教。

是的,我七十岁了,可并不意味着我什么都不能做!于是,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到中国去!要实现我的梦想,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到中国去,让他们看看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让他们看看,我可以任教,我可以走动,我可以交流。而除此之外,对年轻人来说,我的阅历,我的人生体验,我的智慧何尝不是一笔可以传承的财富。

好运终于降临到我的头上,我一个朋友的女儿,她在珠海的平和英语学校当教师。在她的引荐下,我开始在平和英语担任了志愿工作者。我和她一起去参加了晚上学校的英语角活动。不同于白天的培训课程,英语角活动有点类似自由论坛,每一间教室,均自由组合了一批学生,讨论一个主题。我参加了这个老师主持的英语角活动,数了一下班里的学生,有二十五个!我认为一个论坛中有太多的学生,老师就难以顾及到每一个学生的需求,而且学生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练习口语。于是,我建议分成两个班,我可以独自带教一个班。

以后的日子里,我做了许多学生服务和英语角的工作,我逐渐认识了每一个学生。我们的学生,都非常友好,非常勤奋,总是面带笑容,温和可爱的,很多学生和我成了朋友。我的工作得到了 平和 老师和学生的认可,我也在平和英语得到了一份全职的教师工作。在我和我的同伴们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校平和英语成了中国十大知名外语培训机构之一。

在这样的一家学校工作,我当然非常高兴和自豪。学校有一套非常好的教学管理系统。 ( 全封闭、纯英语——在学校里是不允许说中文的 ) 学生要求十六周岁以上,他们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甚至来自其他国家。每个班的学生不超过十二个,通常少于十二个,初级班里总是少于六个人 , 有时候只有二个或三个,甚至有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的。

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男女教师和来自中国各地的员工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没有偏见,如同一个快乐的大家庭。我对珠海,对平和,有了更深厚的感情,还在珠海买了房子。我对实现我的梦想,有了更大的信心。在平和,还有两个年纪比我大的老师,我们都一样,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非常乐意地帮助我们的中国学生。

很快,在中国的第三个年头过去了,七十三岁的我,依然拥有着一颗年轻的心,一个健康的身体。三年前,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有用的老头;三年后的今天,我心依旧,我还是一个有用的老头。

我会继续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英文应用能力 , 从而使他们能在国家和世界的未来经济建设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同时也为那些想要留学国外或到国外旅行的学生做准备 , 使他们能够逾越道道关口,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可以和说英语的人自由交流和沟通。未来的世界,是他们的!

语言、文化、心灵有形和无形的关口阻碍了人民之间相互的了解和沟通,而教育正是开启这些关口的钥匙。一个名叫 Philip 的学生,是我在平和许多学生朋友中的一个。他到英国留学以后来信告诉我,在学习之余,他从事一些志愿工作,教汉语,帮助残疾人等。 Philip 说,我乐意帮助他人,从中享受乐趣,我相信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放弃战争。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因此更和平、美好。

一个没有关口的世界,我的梦想!

二零零四年七月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Introduction/2010-08-12/814.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