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关于平和

有缘自远方来——教师Sharon Rose Anderson采访实录

时间:2009-02-26 00:00:00  来源:杭州平和  作者:严莹 Rebecca


简述:  Sharon Rose Anderson,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人类学学士、中国“人文历史”学硕士。

       现任“杭州平和”英文教师的她,对中国文化尤为热衷,她期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增进彼此各种文化的交流和沟通。

 

 

                            有缘自远方来

                                 教师Sharon Rose Anderson采访实录

 

严莹 Rebecca

08-08-09

 

一位美国老太,年近七旬,独自一人,走了许多城市,攀了无数名山,用仅会几句的中文,游历了大半个中国。

现在她在“杭州平和”,成为了一名英语教师。

大家都亲切得称呼她为“sharon”。

 

缘起:我要去那个伟大的国度看一看

sharon的办公室,中国味儿浓  

 Sharon是个“画痴”,“‘中国画’痴”。走进她在“平和”的办公室,“咏梅”的工笔画墙上挂着,“九龙戏珠”的折扇书柜上摆着,还有四处可见的中国古代建筑的写真摄影。言之为“痴”,实不为过。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痴”字包含着“持久不止”的意味。早在美国伊利诺伊读人类学时的sharon,第一次从书本上了解到中国的绘画艺术,就“惊为天人”。那一幅幅充满着东方古韵的工笔,素描,水墨……形神兼备的笔触让其对这个古老的国度向往不已。她觉得,自己应该要去那个国家看一看。

 

她真的来了。1983年,已近不惑之年的sharon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为了真正把握中国文化的精髓,她先后在复旦和北大各自待了一年,并取得了“人文历史”的硕士学位。然而她知道“艺术”取材民间,只有亲历亲为才能将学问作深,所以就有了上文的一连串数字:从武夷山到峨眉山;从四川石窟到桂林阳朔;从南京博物馆到绍兴明清建筑群。每到一地,她一定先去看那里的艺术,那里的绘画,她甚至可以从那里的绘画艺术中看到久远的时代所有的历史和生活,国人的思想和精魂,并为之深深沉醉。

 

 Sharon告诉我,所有的旅程几乎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尽管不太懂中文,然而对中国文化的强烈渴望让她更愿意去结交不同的朋友,试图和他人交流的过程同样也是学习的过程,单身旅行让她有了更多的包容性和灵活性。

 

缘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

    sharon为人谦和,容易亲近         

    Sharon与“平和”的缘分开始于珠海的“TEFL”学习。在Sharon心里,语言和绘画一样,同样都是一门在实践中才能真正成长起来的艺术。“平和”教学理念所提倡的“浸泡式英语”与Sharon“实践出真知”的观点不谋而合。于是,再得到“TEFL”认证后,Sharon决定留在平和,把自己的母语同中国友人一起分享。

 

 在美国的时候,Sharon做过很多份工作:图书管理员,夏季山林救火队员还有福利院照顾老人的工作。谈及在美国的最后一份工作,Sharon感触颇深。自从丈夫离世后,她逐渐意识到,应该让更多的人在“最后时刻”享受到关怀。福利院的工作不仅是对社会的责任也是对丈夫爱的另一种延续。

  

 选择英语教学虽不是Sharon来华的初衷,却也让她收获颇丰。在“杭州平和”教英语,Sharon知道,除了教语言,更多的是在教文化,是东西方文化碰撞出的美妙火花。在和学生亲切互动的过程中,Sharon并不仅把自己定义在一个好老师的角色里,她更愿意倾听学生的声音,在每个人的特质里感受相关的文化经历,仿若自己的人生体验也在不断得累积。对此她深怀感恩。她觉得,每个人都是可以成为她的老师的。

 

缘续:要成为一名好老师,我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低调献血 黯然而归   

 

      Sharon平时穿得挺素,米白色T-shirt或是小碎花衬衣是她通常的格调;Sharon的备课准备总是很充分,每次还没等学生们走进教室,她就早已把精心准备的教学图片贴满了整个黑板;Sharon平时进出学校,永远都是谦恭,礼貌的样子——微驼着脊背却从不忽略和每个人打招呼时需要的抬头注视。学生们和她处久了,都欣赏这个美国老太低调的真诚。

    

     可Sharon觉得,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她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因为不是科班出身,她必须倾注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才能真正对学生负起责任。因为每一个学生对她来说,都是一幅独一无二的画卷,要做到神形合一,才能让学生从心底里真正喜欢上“说英语”。

 

 前台的同事告诉我,她们也很喜欢Sharon。今年汶川大地震后,我校举行了师生捐款献血的活动。Sharon第一时间就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可是待她热心填完表格后,却被告之因为超龄的问题,她是无法献血的。同事们都记得Sharon当时眼里的遗憾和落寞,她只是想帮一把她的中国朋友!这些善良而温暖的细节,深深感染着“平和”里的每一个人。

 

 

缘分:让“平和”连接整个世界

    有缘而来 连接你我        

  

“平和”相信缘分。在“平和”,每一个人的相遇都将是缘分的美好安排。

 

这个对中国文化如此着迷的美国老太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缘分的牵引,“语言不通”将不再是耸立在“理解”面前的“巴别塔”;语言不通也无法阻挡任何渴望“心灵沟通”的前行脚步。只要用心去倾听每个人的声音,你就能连接整个世界。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Introduction/2010-08-12/781.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