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免费英语学习资料 > 英语语法 > 语法拾趣

如何有效提升英语语法水平?

时间:2019-03-25 13:51:27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english study 18_副本.jpg

 

 

经常听到有人争论:英语语法重不重要?其实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本质上都是一个个词如何排列的问题,至于排列的规则,就是语法。无论是听说读写,语法都在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说,坚实的语法基础是英语水平进阶的充分必要条件。

其实很多人真正争论的并不是语法重不重要,而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掌握语法。有人说啃大部头的语法书,有人说多听多读自然而然就学会了。不过对外语学习者而言,最好的方法是两者结合起来,而不是妄想一口吃成大胖子(只背语法书),或者干吞米饭不吃菜(完全不了解语法规则)。

语法书是个好东西,它是语言规律的总结。但如果没有实际运用作支撑,死背规律不仅枯燥容易放弃,而且太抽象,实际作用不明显。我们倡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度地、螺旋式地掌握语法,它的精进提高是贯穿整个语言学习过程的。

现在仔细想想,在英文使用的过程中,哪些场景让你觉得自己储备的语法知识不够用?

不够用场景一:长难句

各类考试和评论性报刊上,经常会有所谓长难句这类怪兽出现。攻克长难句除了需要准确理解词汇用法,还要有很好的断句能力。如果语法基础很薄弱,这一关会很难过。虽然很多老外自己也不喜欢写,不喜欢读长难句,但如果有必要,耐着性子他们都是没有障碍的。喜不喜欢和会不会,不是一回事。

不够用场景二:写作

普通文本的阅读过程中,其实并不需要你对语法有很精确的掌握,很多理不顺的地方往往是对词汇表达的理解出了问题。甚至即使你不知道某个语法结构学术上被称为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也能准确地掌握句意,就像有些词你甚至都没见过,但也不太影响整句的理解。总体来说,阅读对语法的精准掌握要求并不高。但写作就不一样了。阅读的时候,可以模糊,甚至可以猜,但赤手空拳感觉写英文的时候,要是没有点语法功底防身,真是寸步难行。

新颖的训练方式

每个所谓的长难句其实都是由短句构成的,就像搭积木,而语法规则就是把这些短句组合起来的纽带。上图每个语法知识点都至少对应一个长难句,我们把每个长难句拆成3-5个短句子,学员在适当的提示下逐层做汉译英练习,第二天再参考答案作总结。这种通过自己动脑筋去琢磨、体会语法的探索式语法学习,比填鸭式直接给规律要有效、科学得多。语法不应该只是冰冷的公式,而应该是我们思考的过程,直至熟练后随心所欲不逾矩。

这套训练方式的特色:一是解构长难句,一个长句子分开来写,最后拼接起来,你会发现所谓的长难句原来真就是搭积木;二是训练写作能力,毕竟真正能让你体会到没有语法知识防身是万万不能的环节,还是英文写作。

科学的复盘机制

 

前一天做完一个长难句的汉译英练习(长句子被分解成3-5个短句),第二天对照参考答案,作学习和总结。主要侧重的是:这个地方我是怎么写的,参考答案是怎么样的,两者之间的辨析这一步复盘总结非常重要,是掌握提高的关键所在。此外,每个长难句练习里,我们会抽取出3个词汇和语法知识点,要求同学们做造句练习。最后后台老师根据作业情况作1-6分评分。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y/grammar/Englishgrammar/2019-03-25/103559.html

※ 隐私声明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