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干货

英语学习: 谈一谈高中英语听力学习方法

时间:2018-10-27 17:51:17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平和英语村

 

青少年班.jpg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信息全球化的到来,英语作为国际语言,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遍及世界各地。随着新课标的深入推行,英语教学发生了建设性变化,英语口语在英语教学中也越来越重要。但是由于传统教学的影响,口语训练在教学过程中受到很多干扰,这就要求教师在整体上提升教学质量。

 

一、排除影响听力理解的障碍 
  1.语言障碍。(1)语音、语调语言首先是有声的,其最本质的物质外壳是语音、语调。学习语言,如果语音不准,又不能正确把握语调,就会失去一定的辩音能力,这势必影响整体的听力理解;(2)语言知识。语言知识对听力产生的困难体现在词汇、短语、句型和语法等方面。许多人认为:听得越多,听力理解能力越强。诚然,多听是提高听力的一种积极手段,但听力水平的高低不完全取决于听的次数多少,它还与听者的英语知识水平密切相关。 
  2.心理障碍。根据心理语言学理论,学生的心理因素对听力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提高听力的必要条件。如果听音时积极、主动,充满信心,不带任何心理负担,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听者的正常水平。 
  3.文化知识障碍。每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对提高听力理解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学生在学习母语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对本民族背景文化的了解和自我认同。 
  影响听力的主要障碍――语言、心理和文化三个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采取正确的策略和方法。

 

二、提高听力水平的训练策略 
  1.课堂教学中的听力实践。训练学生的听力要与平时的教学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每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多得到听的机会,以弥补由于缺乏英语环境而造成的接触机会不足。(1)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除了使用英语课堂用语外,如问候、指示、解释练习的步骤、纠正错误、表扬等,还要用英语简单地解释词汇含义和用法、句型结构和语法现象等,高中教材中有不少简单易用的语法用语;(2)用英语进行课文整体教学。将课文进行支离破碎的语言讲解和句子分析,不利于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知识。把课文作为一个整体来教,用听说贯穿整个课文教学过程,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又能营造课堂的英语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听老师讲解生词、介绍课文,做口头回答问题练习、听课文录音、复述段落或课文等。这样就使以听为基础的听、说、读贯穿着整堂课;(3)听写。听写是训练听力能力的一种好手段,它对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全面发展很有帮助,因为学生既要能听懂又要能用文字记录下来,是需要具备听力、拼写和句型结构等技能和知识的。

 

2.听力训练必须循序渐进。学生听力理解水平的提高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其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1)辨音练习阶段;(2)不需要记忆的辨别和选择阶段;(3)需要短暂记忆的辨别和选择阶段;(4)需要较长记忆的辨别和选择阶段。教师应分阶段按不同要求训练学生,目标明确,内容的难度由浅入深,语速由慢到快,应针对各阶段的目标和侧重点有的放矢,各个击破。

 

3.提高阅读能力有助于提高听的能力。尽管阅读和听力两种训练形式不同,但它们同属于接受性和理解性的语言实践过程,二者有很大共性。在阅读理解和听力理解过程中读者和听者都同样要经历种种认识过程、依赖种种认知效应及其所具备的背景知识,对语篇进行语义分析和构建。因此,读者操练和运用认识过程以及判断推理过程,并不断提高和完善这种能力,显然有助于提高听力理解水平。另外,阅读是一种主要的语言输入来源,它不但增加了学习者接触语言的机会,还丰富了他们对英语国家的文化知识和社会背景的了解,而且在大量的阅读中拓宽词汇量,这些都对听力理解无疑是十分重要的。阅读量越大,英语整体水平就越高,听力水平也会随着水涨船高

 

4.熟悉高考题型,有利于能力提高。(1)学会预测上下文内容。在用汉语交谈时,我们通常发现自己能自觉或不自觉地替对方完成他(她)接下去要说的话,这便是预测的结果。预测的内容愈多,听起来就愈轻松。用英语交谈也是如此,谈论的话题,谈话的场景,对背景知识的了解,以及英文语义标记等都可以帮助预测;(2)抓关键词和主题句;(3)听前预测,紧扣与试题有关的内容。目前高考所采用的听力试题都是听录音后选项的形式,先阅读题干和选项可以帮助预测将要听到的内容及其重点之所在。学生要充分利用各段对话之间的停顿时间,略读一遍题干和全部选项,分析对比各选项的不同之处,先做到心中有数,如果选项是姓名、地名、数字、日期等,就要全力抓住这些容易混淆的部分,在听音时注意分辨并加以判断;(4)边听边记录主要信息。较长的对话或独白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尤其一些关键词语往往较易混淆,即使听得清楚听得准,但是由于材料信息量较大,该记的东西较多,过后便没能准确地回忆起来,这时可以用笔在试卷的空白处以阿拉伯字或符号的形式记下,以便加深印象,有助于判断、选择正确答案;(5)培养良好习惯,克服紧张情绪。养成良好听音习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于提高听力非常重要。在听音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直接用英语理解听力材料,而是借助汉语先经过心译的中间过程,这无形中增加了理解的中间环节,要跟上语流就会产生困难。这种不良习惯只有通过实践才能逐步克服。其实不管是英语听力还是口语都是如此!需要长时间的坚持练习!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learning-material/2018-10-27/6196.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