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别让拖延症阻碍你的英语水平提升

时间:2019-05-13 14:14:24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Frank

 英语

 

在生活工作中,我们常常受到拖延症的困扰,不断延长自己的deadline。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小学学过的一篇课文《一分钟》,文中的那句“再睡一分钟吧,不会迟到的”至今让笔者印象深刻。正因为元元多睡了一分钟,结果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他首先错过了绿灯、接着错过了公共汽车、无奈只能走路去上学,最后足足迟到了20分钟,受到老师的批评。这是一篇具有教育意义的课文,正式因为这篇课文,笔者小时候上学都是干脆果断,不敢赖床,所以很少迟到。虽然文章在一定作用上能给人起到警醒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慢慢推移,受到环境的影响,最终还是被拖延症影响了。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拖延症,以及如何摆脱拖延症,高效提升英语。


拖延症不是病,是本能

首先要强调一点,有拖延症并不用感到羞耻,它并不是一种“病”,而是我们与生俱来的生理本能之一。因为,它是由大脑生理结构所决定的。我们的大脑外部有前额皮层(PFC, prefrontal cortex),以科学家戴维森为首的研究课题表明,它的各个部分,与我们的情绪息息相关。简单来说,前额皮层可简单划分为下图的三个部分:

 

英语

 

左侧区域负责的是“我要做”的积极情绪,它的主要作用,是让我们在面对枯燥、困难、压力巨大的工作时,不轻易放弃;右侧区域负责的则是“我不要”的消极情绪,一个新任务摆在面前,这个区域会倾向于首先传递一种声音:别接,怪麻烦的,谁知道有什么坑;这两个区域就如同两个阵营相反的小人,它们随时天人交战,共同决定前额皮质中间靠下的第三个区域“我想要”的部分。左侧区域越发达的人,做事就越有韧性,也不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而相反,右侧区域越发达的人,就越容易浅尝辄止,倾向于选择简单任务,或耽于享乐。这即是拖延症之所以与生俱来的神经学根因。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法改变。早在20世纪40年代,神经学家Donald Hebb就发现了所谓“神经可塑性”,换成大白话,它指的是我们的大脑结构可以随着生活经验的增加而发生改变。我们怎么跌进拖延症怪圈的实际上也可以怎么爬出来,这同样是由生理构造决定的。

 

告别拖延症,打造完美英语学习

在英语学习中,我们也会受到拖延症的影响,举个例子很多同学都会使用一些手机软件来记单词,里面可以设定很多学习计划,按照每天的学习量慢慢积累。笔者大学的时候也用过,有一种深刻的体会:原本计划早上起床就背完它的,然后拖延症就开始发作了,晚点在背吧,反正还有时间,然后一直拖到晚上单词才匆匆背一下,其实这就是帕金森定律,《帕金森定律》一书的作者西里尔.诺斯古德.帕金森认为,如果一个人给自己安排了充裕的时间去完成一项工作,他就会放慢节奏,或者增加其他项目,以便用掉所有的时间。所以我们需要克服这种心理。对于每天的学习计划坚决的执行,别无限延长自己的deadline。

 

如果感觉没有办法管理自己的时间,获得高效率的学习的话,可以选择全日制的英语学校,每天跟着老师和同学的节奏慢慢提升也不失为一种应对的策略,学校能够培养一个人的学习习惯,对于时间的利用也会更加清晰。对于时间使用方法的不同可以获得不一样的结果,往往获得更高效的结果。摆脱拖延症,你一定可以。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9-05-13/6813.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