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浸泡式英语在中国教育的应用分析——平和英语村

时间:2019-01-25 17:16:11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Frank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教育科学

2017 年 4 月 329
浸泡式英语在中国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以珠海市平和英语村为例
边秋实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 长春 130012
 
摘要:英语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使得英语学习越来越重要。而关于最高效的英语学习方式,本文认为即当今流行的浸泡式英语教学法。以中国珠海市平和英语村为例,其采用全封闭、全日制的浸泡式英语学习的方式,使得参与其中的青少年获益显著。本文将从教学方式、培养环境以及考核制度三方面,研究浸泡式英语教学法在中国教育机构的成功应用。
关键词:浸泡式英语;平和村;英语教学
中图分类号:H319.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5551(2017)04-0329-03
 
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和交流的发展,英语作为最广泛使用的语言,得到了社会的普遍重视。在我国,英语成为了绝大多数学生的第二外语。可是同时,英语也成为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学生的共同难题。对于英语,很多学生是从小学到大,但效果仍然不理想,特别是在口语和听力方面。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普遍的英语教学模式是以词汇、语法为核心,辅以口语、听力等技能训练,学生往往很少有机会真正使用英语,对于英语国家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深层次的知识更是知之甚少。如今,在中国的英语课堂及专业英语教育机构中,大多倾向浸泡式教学法,但课堂时间较短,未能产生良好的效果。在本次社会调查中,着重将视线放在珠海地区的平和英语村,探究其开展浸泡式、全封闭、纯英文的全日制英语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以及其能否对现今英语教育起到借鉴作用。
 
平和英语村
 
1 文献述评
目前,学术界对于运用浸泡式学习法学习语言普遍持赞同态度。中国学者对于浸泡式英语学习和应用方面有较多的研究。 在吕馨的《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与实施途径》中,作者提出浸泡式英语模式,具有沉浸、临境和交互的特点,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将浸泡式英语具体分为了三种教学模式,即早、中、晚三期浸泡式。通过她的研究,使人们认识到,英语教学需要针对不同人群,根据他们的认知程度和学习能力水平,采取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的浸泡式教学模式,这样因材施教有助于高效掌握英语使用技巧。 在浸泡式模式下,针对学习方式,许多学者在自己的研究中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比如,在徐国盛的《基于“浸泡式”理念的<综合英语>的教学实践》中,他针对词汇、听力、语法、阅读、写作、翻译、口语等不同方面的能力培养,分别进行了具体的方法介绍。同时,他还主张从课堂、模拟场景、实际运用中锻炼学生英语水平。在他的文章中,我们可以获得许多具体可行的方法,以及引起对当今学校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反思。一方面,教师的思想要加以转变,打破传统的教学思维,大胆突破,尝试新的、先进的教学方法,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带给学生更好的课堂感受及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学生也要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转变学习观念,积极参与英语日常对话,多参加英语角、英语比赛等实践活动,真正将英语运用到生活当中,使其成为自己熟练运用的一门语言,在英语表达中拥有自信,不学“哑巴英语”。 尽管浸泡式英语教学法所需人力成本高,管理模式严格,但是,在中国部分大学的外语学院以及部分国际学校仍然具有显著的应用成果。在黄一臻的《浅谈独立学院对浸泡式教学法的实践》一文中,他着重研究了外教在实施浸泡式教学法中的重要作用,并且探讨了浸泡式教学法在独立学院的可行性。虽然浸泡式学习法已经成型,但在大学本科学院的具体应用中,仍然要注重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不断摸索前进。
 
然而,纵观国内学者的研究内容,切入点无外乎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本身以及如何使浸泡式英语教学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得到实际应用,这二者都是从理论层面来分析和探讨,并没有从具体的实际应用的成功案例来分析。本文着手于珠海市平和英语村,以其真正达到全浸泡英语模式教学的成功案例,重点分析浸泡式英语在实际应用中,应如何达到学生英语水平突破性进步。
 
2 研究对象及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
浸泡式教学法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加拿大,是指将第二语言作为手段进行外语教学的教学模式,是对传统外语教学的革新。这种教学手段如今在多个国家广泛传播,被认为是当今世界的第二语言教学的成功典范。若全部课程都使用外语教学,甚至日常生活中的交流互动也用外语为媒介进行,则称其为“完全浸泡”。与之类似的,若只运用外语教授达到学习语言的目的,则称为“部分浸泡”。浸泡式教学的目的是最有效地学习第二语言,并通过第二语言的学习增进对语言文化的理解和鉴赏。
 
语言是人们沟通交流的工具,它是一种技能,而不仅仅是用以学习研究的一门知识。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沟通,英语不是学出来的,而是用出来的,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不断实践。在浸泡式语言环境中,教师运用各种形象的教学方法,让学员从入门开始,用英语形成语言思维的习惯,以全面提高学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 要想真正习得一门外语,应该先暂时忘掉母语。不少学习者习惯用中英文切换来学习英语,这严重阻碍了培养英语思维的习惯。最好的语言学习状态,便是让学员在自然的生活状态下,以一种平静的心态和状态去交流、沟通。 在本次调查研究中,平和英语村即采用“全封闭、浸泡
 
式、纯英语”为特色的 TIE(Total Immersion Experience English)英语培训模式。衣食住行全部使用英语,遵循人类学习母语的行为习惯,专注于为学员创造最佳英语环境。
 
平和英语村
 
2.2 研究方法
本文采用实地调查法的分析方法。笔者本人亲身赴珠海平和英语村,在实地调查体验的三周时间中,切身体会到了浸泡式教学是如何使人们养成英语思维,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如何直接采用英文思维表达。在学习过程中,笔者积极与教师、同学们交谈,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感受以及困惑,同时也了解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教师们对于浸泡式英语教学的态度。 在平和英语村的调查阶段,笔者详细观察了平和英语村具体的运作模式、教学环境以及特有的考核制度,对平和英语村的全浸泡英语教学模式也有全面的认识和建议。
 
3 实证研究
平和英语村在全浸泡英语教学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为我国外语教学模式的革新起到了非常有意义的借鉴作用。本文将深入研究浸泡式英语教学的成功实践所必需的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先决条件。

3.1 独特的教学方式
传统外语教学中,从整个教学过程来看, 学生似乎是受到了全面的语言技能训练, 但由于各个环节的教学多为孤立进行, 没有明确的交际目的, 因而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语言使用。可以说在传统英语教学中,学生所获得的知识与技能并没有转化为语言能力。基于此,新兴的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改变了这种传统的外语教学惯例, 其核心的教学理念是:英语只是教学的手段,而教学的真正目的是利用英语这个工具去学习知识, 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 浸泡式英语的课程安排上,以平和英语村为例,早晨为英文晨读或英文热身。上午为技能课以剑桥英语教材为主,涵盖词汇、语法、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六大基础技能。下午是强化课,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学习。强化课主要针对商务、职场、出国、文化、公共演讲等领域,专项突破提升。简单的茶歇过后,是英语实战模拟课。主要模拟现实生活场景,强化英语听说运用。晚上是英语沙龙,参与者围绕美食、时事、工作、出国等话题进行小组讨论,模拟实战,学以致用。 课堂执行方面,浸泡式英语以任务型学习为主。例如平和英语村要求每位教师在上课前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将当天的教学计划写在白板上并依次完成。在课堂上采用了小组学习 ( group learning) 、陈述报告( presentation) 和课堂讨论( class discussion) 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根据浸泡式英语的基本模式,教师不会孤立地讲解语法、句型、词汇, 而其根本目的是让学生在习得学科知识 (包括英美国家的历史、政治、地理、经济、文学、宗教、节日) 的同时,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得以提高。 浸泡式英语成功的法宝之一便是教学风格多样。例如,其中一位来自英国的教师,课堂上有明确的规划和时间安排,更注重培养学生之间互相交谈的能力,要求学生每天交换搭档,锻炼学生的口音与表达习惯。而一位来自美国的教师,在课堂上喜欢与同学们畅谈人生百态。一方面,教师向学生传递美国的文化,另一方面,教师也在积极通过同学们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各个地区的传统习俗,在这种交谈中,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同时,浸泡式英语更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在课堂上会进行小组合作、个人发言,每周会有学生展示时间,学生们需要面向观众,做简短演讲。在每学期结束时,学生需要进行汇报演出,主题各异,各个班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角色扮演,达到锻炼英语综合能力的目的。 在调研中笔者发现,尽管教师的授课风格迥异,但平和英语村时常根据学生们的教学反馈,制定学生最喜爱的教学方式,并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互相借鉴学习,取长补短,维持并发扬其在教学方式上的独特优势。
 
3.2 培植浸泡环境
浸泡式的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 有利于他们发挥其主创能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室中, 英语是惟一允许使用的语言,教师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同学们多用英语。此外, 教室里挂有“English only”(只说英语)、“Don’t be shy, just try” (不要害羞,尽管向前)等英语标志,在课堂的一点一滴中为学生提供潜意识下的英语全浸泡环境。在走廊的墙上,
 
张贴有各种用英文写的生活知识、地理常识。即使在食堂里,每一张桌子上也都有关于水果、食物的英文单词卡片。在这种环境中,学生会逐渐习惯使用英语思维进行思考与交流,打破常规的中英互译思路,迅速提高参与者的英语思辨能力。 浸泡式英语教学需要从整个环境构造的点点滴滴入手,将英语习惯根植于教学中的每一处,让参与其中的人渐渐习惯英语思维,使浸泡模式充分发挥作用,有效提高学生外语水平。
 
3.3 建立系统的评估体系及反馈机制
浸泡式英语最后一个成功要件即为高质量的考核体系。通过口语、听力、阅读、语法等方面综合测评,将学生分成8 个级别。每个级别有 A、B、C、D 四个小等级。学生都要经过四个等级的学习进行升级考试。只有达到 95 分以上,才可以升到下一个级别。同样以平和英语村为例,其以 2 周为一个学期,每学期末都会有一个能力水平测试,检验一学期以来的学习成果,教师会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对学生进行阅读、听力、语法等能力方面的评分,并针对学员特质制定对学员的个性建议。
 
除了教师对学员的反馈,平和英语村也会听取学生对教学反馈评价。其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教师的点评和课程设置的反馈;二是对整个纯英语环境建设的反馈。通过这样的反馈,学生和学校都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及时改进。
 
平和英语村
 
4 对策建议
4.1 完善学员反馈机制
平和英语村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师资水平。然而,在真正的日常教学中,由于教师风格迥异,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同,有时教师的教学方法并不适合学生,这样,学生很容易在课堂上产生一种抵触心理,带着消极的情绪听课,无法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对此,应在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中,着重应考虑到对学生做详细、经常性的反馈,聆听学生真实的感受。例如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学生对教师的期望以及对教学方式上的建议。
 
4.2 优化分班标准
平和英语村的惯例是由学生自己选课,由参与者选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教师再为学生排课。由于不同级别的同学可能在同班上课,因而往往会使学员不满。一方面,当班中大多是低级别的学生,而只有个别高级学生,高级学生就会对沙龙课产生排斥心理。因为在沙龙课上,他们不仅得不到更好的锻炼,反而在交谈中,还要不断的给低级别的学生进行讲解。另一方面,低级别的学生也会产生心理落差,与高级学生共同合作,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在小组合作中处处依赖高级同学,自认为高级同学的答案、想法会更好,这就使得整个沙龙课达不到良好的效果。 因此,若浸泡式英语教学在未来期望获得更大的发展,建议应关注参与学生的水平差距,按照学生水平为其打造合适的学习环境。这样,学生可以在浸泡教学中放松自我,高效提高英语交谈能力。
 
4.3 浸泡式英语嫁接大学英语
目前,全国高校的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普遍堪忧。一部分大学生对英语不重视,忽视英语课堂。一部分大学生即使想要提高英语水平,却苦于无门。单从日常的英语课堂上很难得到提高。现在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师讲课时中文英文参半,刻板的完成教学计划,不注重学生英文能力的培养。 由于重点高校一般受到国家的重视,经费相对充裕,因此笔者希望借本文提议将浸泡式英语模式延伸至大学课堂。例如可以多聘请一些有经验的外教来任教、延长英语课程时间、在课堂上要求使用英语交谈等等方案。此外,各大高校还可以举办一些户外活动以及有意义的英文交流活动,比如演讲训练,口语比赛等,充分带动学生的积极性,最终达到整体提高我国大学生英语的应用能力。
 
平和英语村
 
5 结语
本文以珠海平和英语村为例,通过笔者自身调查体验,增进了对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的了解,切身感受到浸泡式英语带给参与者在英文水平上的提高。本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全浸泡英语学习模式的优势,深入讨论应用浸泡式英语教学需要关注的要点。同时,笔者也表达了希望将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延伸到大学英语课堂的热切盼望。 对于浸泡式英语模式在中国英语课堂的普及,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笔者希望通过平和英语的真实的成功的教学案例,引发对学校英语课堂教学的反思,引起相关学校及教学机构对英语教学的重视,帮广大的英语爱好者、需求者圆一个完美的英语梦。
 
参考文献
[1]刘祥福,蔡芸.浸泡式英语教学实验报告[J].现代外语,1997(3):45-51.
[2]徐飒,刘金楣.“浸泡式”教学法在英语培训中的应用[J].胜利油田职工大学学报,2008(06):1-2.
[3]吕馨.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与实施途径[J].镇江高专学报,2008(2):99-101.
[4]黄得勋,黄一臻,朱复谦.以外教为主,实施浸泡式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国际学
院 的 英 语 教 学 雏 议 [J]. 今 日 南 国 ( 理 论 创 新 版),2008(6):25-27.
[5]郑秋岚.完全浸泡式英语教学模式探究[J].今日科苑,2009(16):208-209.
[6]黄一臻.浅谈独立学院对浸泡式教学法的实践[J].疯狂英语(教师版),2009(6):18-20+57.
[7]宋鑫.“浸泡式”英语学习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17):391.
[8]徐国盛.基于“浸泡式”理念的《综合英语》教学实践[J].科技视界,2015(34):239-240.
[9]何祖佳,李永献.高职院校浸泡式英语教学的实验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03(12):19-20.
[10]杜凤凤.从浸泡式教学法看全英教学中教师的角色[J].国际经贸探索,2005(S1):70-72.
作者简介:边秋实(1996-),男,汉,辽宁省沈阳市人,职务: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产业转移。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9-01-25/6544.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