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自然拼读法并不能解决所有英语发音的问题

时间:2017-12-20 16:42:50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suki

 

自然拼读法又称“Phonics”, 它不仅是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学生学习英语读音与拼字,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的教学法,更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其实,英语国家的孩子,记单词不是靠“背”,而是靠“拼读”,这就是所谓的“自然拼读”法。

英语自然拼读法通过直接学习26个字母及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则,建立字母及字母组合与发音的感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和学习英语字母组合的奥妙,掌握英语拼读规律,从而达到看到单词就会读,听到单词就会拼的学习目的。

 

对于大多数英语初学者自然拼读法是一门实用的工具与方法,如能掌握,不需要借助音标,就都能够读出60%--80%的英语单词,把枯燥无味的背单词变成一件简单的事,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ook3.jpg

 

那么,就有同学想知道,既然跟音标有关,自然拼读可以解决学生的发音问题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英语远非是一种完美的表音文字,只要记住了发音就可以拼写出单词。英语中不规则发音的单词颇多,尤其是英语中的常用词,不看音标很容易发错音;英语中的外来语也比较多,发音往往很特殊,只能查字典借助于音标;英语单词中哪个音节需要重读在自然拼读法中无法体现出来,我们知道英语的元音是发重音的,因此单音节单词全部发重音。

 

但是在双音节和多音节单词里,只有一个音节发重音。究竟哪个音节发重音,这会极大地影响到这个单词里所有元音的发音,例如

Real /'riəl/

Realistic /rɪə'lɪstɪk/

Reality /rɪ'ælɪtɪ/

自然拼读法并没有讲重音的规律,无法从单词外形上判断重音究竟在哪里,因此自然拼读法比较适合单音节的单词,一旦遇到多音节单词就比较困难了,因为有重音和发音变化在里面,元音的发音规律就更加复杂。另外自然拼读对老师的语言要求较高,在进行自然拼读教学中,要把音发得准确清晰,如果老师的音发不准确,很难帮助学生辨认出单词中的相近音,比如teen /tin mat/ metsink/ think等。因此,自然拼读法仅仅是作为语音教学或词汇教学的辅助工具,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单词发音问题。

  

所以说,自然拼读法也不是“万金油”,更多的时候适用于零基础的学习,想要更多更全面的学习还是要通过一个多方位的学习计划才可以。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7-12-20/4320.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