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村集萃

掌握这些阅读技巧,什么样的英语考试都不怕了!

时间:2017-12-13 17:25:53  来源:http://www.pinghe.com  作者:suki

 

阅读理解一直是英语考试中的重头戏,不只是分值比例很高,而且难度也不低,真真让很多考生即忧虑又苦恼 。

 

read1.jpg

 

1、通读原文,了解框架

在拿到阅读题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快速通读全文,知道文章说了什么,即了解文章大致内容,并获取行文框架,从而指导自己随后在做题时能快速找到依据。通读时要注意文章分为几部分,各部分分别说了什么,主旨句在段首还是段尾,关键词是什么,有哪些机构、人名、地名、书名、期刊等专有名词。

通读只要求我们大致了解文章内容,不必句句翻译,词词弄懂。但在阅读过程中,要特别留意转折和因果关系的词汇、句子,以及作者对事件表态的句子。

阅读的文章基本是5-7段,要把握段与段之间的前后关系,特别是每段的开头和结尾,也要认真阅读首段和尾段,经常是出题点。而阅读的结构,经常是总-分、总--总、转折、对比、举例等,考生们要做到心中有数。

 

2、审查题目,原文定位

读完全文之后,我们就要立跳到到问题,查看题目和选项,然后根据刚刚通读文章了解的结构框架,定位问题和选项的出处。每一个问题,都能在原文中定位。

在审题时,我们首先就是把能明显判断和文章主旨不符的选项排除,然后根据我们之前特别关注的专有名词等重要信息,将题目与选项分别对应到原文中,选择和原文表述一致或最接近的选项,即为答案。这里帮帮提醒大家注意,一般每道题出题顺序与文章顺序是一致的,定位原文时要注意。

 

read2.jpg 

 

当然“台上一年台下十年”,这些所谓的应试技巧要想用的好,少不了平时的积累。所以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也需要学会一些阅读的技巧

 

1. 快速泛读(fast extensive reading

平时要养成快速泛读的习惯。这里讲的泛读是指广泛阅读大量涉及不同领域的书籍,要求读得快,理解和掌握书中的主要内容就可以了。要确定一个明确的读书定额,定额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切实可行,可多可少。例如每天读20页,一个学期以18周计算,就可以读21本中等厚度的书(每本书约120)

 

2. 计时阅读 (timed reading)

课余要养成计时阅读的习惯。计时阅读每次进行510分钟即可,不宜太长。因为计时快速阅读,精力高度集中,时间一长,容易疲劳、精力分散,反而乏味。阅读时先记下“起读时间”(starting time),阅读完毕,记下“止读时间”(finishing time),即可计算出本次阅读速度。随手记下,长期坚持,必定收到明显效果。

 

3. 略读 (skimming)

略读又称跳读(reading and skipping)或浏览(glancing),是一种专门的,非常实用的快速阅读技能。所谓略读,是指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阅读,如同从飞机上鸟瞰(bird's eye view )地面上的明显标志一样,迅速获取文章大意或中心思想。换句话说,略读是要求读者有选择地进行阅读,可跳过某些细节,以求抓住文章的大概,从而加快阅读速度。据统计,训练有素的略读者(skimmer)的阅读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30004000个词。

阅读时,先把文章粗略地浏览一下,看看文章中是否有自己工作和学习需要的或自己感兴趣的资料和信息,然后确定这篇文章是否值得细读。在查找资料时,如果没有充分时间,而又不需要高度理解时,就可以运用略读技巧。“不需要高度理解”并非指略读时理解水平可以很低,而是说略低于一般阅读速度所取得的理解水平是允许的。

一般阅读的目标是在保持一般阅读速度的条件下,获得尽可能高的理解水平,通常达到70%80%。略读时,理解水平略低一些是预料之中的事,平均理解率达50%60%就可以了。

 

今天讲的思路也许不完全,但是也能给予在复习的考生一些帮助,跟着这些思路,期待每个莘莘学子都能学有所成,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StudentStyle/english_picks/2017-12-13/4250.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