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早熟的人都晚熟—Rick老师的故事

时间:2013-10-24 11:07:12  来源:杭州市场部  作者:王冲冲Cynthia

 

平和最重量级的老师,平和御用“圣诞老人”,平和公认第一铁嗓,平和最亲民的老师,平和《三分钟玩转美式发音》系列创始人……以上这一系列的头衔都是属于我们今天的主人公——Rick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Rick并没有留学的经验,却拥有一口堪比ABC的标准口音。这让很多学生都感到非常羡慕,也经常问他如何练习才能达到他这样的程度。每次回答,他总是反复强调两个字“练习”。
其实 Rick的英语学习经历并没有大家想象的曲折和故事性。从第一次接触英语开始,他就觉得非常有趣,而这种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他保持至今。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让同学们听不懂,让老师们觉得惊讶,可以说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有感到成就感。初升高之后,他又多了一样学习工具——随身听。十多年前的随身听还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东西,可以播放各种磁带。那时他非常着迷英文歌曲,一盘磁带他可以反复听好几周。为了理解歌曲的内容,他也会去一个一个翻字典查阅难懂的歌词。听的熟了他就开始跟着模仿,这一段跟唱的经历为他培养了良好的语感。
他学英语的第二个好方法是玩游戏。从高中开始,Rick就开始接触一款名为《暗黑破坏神II》的游戏。游戏中无论是道具描述、任务说明、情节进展全都是英文。为了玩的更顺利,他就一定要去研究那些生僻的单词和陌生的词组。玩的渐入佳境,英文的词汇量也跟着越来越充足。除了发音和词汇,他还对他的阅读量引以为豪。高中时,有一本英语教材《泛读》,其他的学生都是用来做题目,只有Rick用来朗读。早上读、晚上读、快速读、仔细读,一学期下来整本书被他读的滚瓜烂熟。
 
教书育人是本分
可以说是理所当然,Rick在毕业之后的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就是英语老师。第一次面对学生,紧张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尤其是第一次公开课,他在台上口沫飞溅指手画脚讲的自以为非常投入,结果台下的观众冷冷清清反响平平。愈挫愈勇的Rick当然不可能就这样放弃,他努力听取别人的建议,改掉自顾自的毛病,增加和学生互动的环节……汗水换来成功,努力赢得认可,现在的他已经是公开课的好手。
说起他与平和的结缘,不得不提到关键人物JasonJason曾经做过Rick的助教,并且在上课风格方面受到他不小的影响,两人在共事的时候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后来,Jason回到平和任教而Rick仍旧留在义乌。一年之后,感觉进入事业瓶颈期的Rick开始考虑换一个工作环境。他清楚了解到留在义乌的局限性,同时儿子的出生也让生活负担变重,跳槽变的紧迫起来。了解到这一情况的Jason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相信平和的环境和风格是非常适合Rick的。
就这样,重新出发的Rick成为了平和大家庭的一员。他胖胖的形象、和学生打成一片的亲切感让他成为平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在课堂上,他尽力做到公平,给每个学生平等的机会发言或是表演。课堂之外,他也会经常向学生分享一些知识或是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
因为经常性的和同学们交流,Rick发现大部分人的音标基本功不够扎实,而学不好音标会直接影响到发音以及记单词。很多学生其实非常想学好音标,但是苦于没有诀窍。正是在这种契机下,他想到了制作《三分钟玩转美式发音》系列教学视频。从准备教学素材,再到请人帮助拍摄制作,小团队花了几天时间赶出了第一部分共6集的视频。这6集内容开始陆续在平和的网站、微信、微博以及各大视频门户网站上播出,并且都获得了不俗的反响。
 
早熟或者晚熟
Rick是一个喜欢自我反省的人,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他都希望能够做的更好;Rick更是一个非常感恩的人,只要得到哪怕再小的帮助,他也习惯双手合十表示感谢。他总是用“早熟的人都晚熟”这句话来形容自己。他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家庭环境不错,又非常喜欢看书,讲起大道理来头头是道,典型的早熟小孩。高中时期,家庭发生一些变故,经济环境一落千丈。但是习惯没心没肺的他并没有感觉到变化,直到后来工作他才发现自己必须扛起整个家庭的责任。而那些小时候就懂的道理这时候他才切身的经历到,相比其他人早早的感受到人生的残酷,他又变成了晚熟的人。
晚熟的第二因素,是因为他的外形。Rick身形比一般人要大很多,人群中总是特别显眼,这让他很不喜欢被人注视。此外,他年少时因为一些不好的习惯,而导致轻微面瘫。虽然经过各种针灸、中医、激光的治疗,但还是有一些后遗症,面部有些许不对称,这也让他一度觉得自卑。这种情况在他成为老师后仍然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大量的公开课逼的他不得不正视自己。他把大家好奇的目光当成是对自己的鼓励,他可以无所谓的开自己的玩笑,他终于坦然的接受真正的自己。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宽肩能抗,抗世上难抗之责。喜欢形容自己是“二货”的Rick,努力的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着人生的种种操练。乐天知命的他坚持自己的信念,无力反抗生活的时候,我们只能享受生活。
d_08_编辑.jpg
img_0952_编辑.jpg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