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战士”是怎样炼成的(图文)

时间:2013-09-24 14:23:01  来源:杭州市场部  作者:王冲冲Cynthia

 

         他叫Jason,一个普普通通、乍一看并未发觉有什么特殊之处的人,他是怎样从平和学生、义工、辅导员,变成最受欢迎的老师,并被冠上“平和战士”的称号呢?他是怎样挑战英语、挑战自己,变成人生的“战士”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他的故事吧!
 
与英语的战争
从初中开始接触英语,Jason的学习之路就是各种跌宕起伏。刚开始凭着记忆力、对英语的新鲜劲和汉字注音之类的小方法,他也学得风生水起。但是初学的劲头过后,他的成绩就像他对英语的兴趣一样直线下降。
英语命运的第一次转折却在这时悄悄来到。一次路过书店,店里正在用那时比较少见的随身听播放着英语磁带。即刻就被吸引的Jason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和之前只能在课堂上听到的声音一样,而且更清晰、可以播放的更自如。“想要得到那个随身听。”这个念头如同魔咒般一直在他脑海中盘旋。善解人意的妈妈似乎看穿了他的心思,坚持为他买下了那个改变命运的随身听。
Jason终于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得到随身听之后他每天都反复听录音、大声朗读、模仿跟读,原本枯燥的英语竟然变得那么有趣,这让他惊讶又开心。而更大的惊喜是,一个月不到他的英语成绩从平均50多分猛升到了90多分,这更让他信心大增。
 
与自我的战争
升入高中后,老师对学生的管理不如初中时那么严格,这让Jason开始麻痹起来:觉得自己英语基础不错,不需要那么刻苦也能保持不错的成绩;即使课堂上有不理解的地方,也觉得课后自己再看一看就可以了;做作业也不那么认真了,适当的“参考”同学的作业也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就像“青蛙效应”,他一步步的对自己放松,等到发现问题的严重性的时候为时已晚——他已经从优等生变成了考试中的垫底王。即便如此,那时的他还认为自己只是一时失手,老师们的苦口婆心也并没能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直到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决定好好的听课,考个不错的成绩给老师们证明下自己的能力。可是结果却让他大惊失色——自己怎么会听不懂呢?更大的挫折是,之前与他交好的朋友们似乎也对他失去信心,开始疏远他、不怎么搭理他。
强烈的挫折感让他觉得果然只有靠自己,果然别人都没法百分百关心你和帮你。从那时起,初中阶段奋发学英语的那个Jason又回来了,但是更努力、更专心。听、说、练三管齐下,一分一秒都不浪费,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也能让他斗志满满,同学的嘲笑和好奇他也无所畏惧。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拼搏与努力让他顺利的考上国贸专业,他和英语的故事又将翻开新的一页。
 
与性格的战争
Jason性格比较内向,虽然一直很努力的学英语,但也只是听力和语法不错,口语锻炼的机会不多,这也导致了他的发音存在很大的问题。起初他并未发觉,但是在大学他的口音被老师一次次指正,被同学们一遍遍模仿,这让他的自信心轰然倒塌,他甚至只能打电话给高中的英语老师诉苦。
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他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打倒的。为了锻炼口语纠正发音,他强迫自己去参加各种英语活动,硬着头皮参加演讲等比赛,勤工俭学报名培训班,甚至还在大学成立了一个“英语爱好者联盟”。虽然联盟并没有办的如他预想的那么好,但是这段经历也着实锻炼了他的口才,让他的性格更加积极和外向,更重要的是他发现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可以激励到很多人,这也启发了他想要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念头。
为了能成为英语教师,Jason参加了平和的教师培训。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平和,也是一段至今让他“回味无穷”的经历。仅仅五天的纯英语浸泡,却让他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他可以放下所有压力、负担,完全沉浸在英语学习的世界里。之后,他又马不停蹄的参加了一个月的TIE课程,并且在课程结束后担任了一个月的志愿者。这期间,他与平和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与学生们建立的亦师亦友的关系。
 
与信念的战争
有良好的基础,又因为PingArthur的鼓励建议,Jason决定留在平和成为英语老师。说Jason是平和最认真最负责的老师一点也不为过,每周他都会一个个询问学生对于上课的反馈以及对于课堂内容的接受程度,甚至在课后义务辅导他们。他也会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心理感受,他会记录下他们的点滴学习成果,并在毕业离校那天自费做成相册送给他们……这样的老师,学生们怎么能不爱呢?
在平和一直这样做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本来是很好的,但是越是顺利他却越是不安,因为以前那种懈怠的感觉似乎又回来了。他发现自己只要做到“挺好”就满足了,那种要做到“最好”的斗志在慢慢消减,这样他彷徨也让他自责,因为学生们对他的信任,可是自己却无法拿出100分的课堂给他们。矛盾之下,他决定离开平和让自己重新沉淀。
之后,他去学习了高级口译,又在朋友的邀请下参与到他们的英语培训事业中。起初,在朋友那里Jason又找回了当初的激情,他开始成为一名演讲者,他鼓励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英语学习中来,他甚至得到了同学们无与伦比的推崇和尊敬。
“就这样吗?就这样一直下去成为所谓的“精神导师”吗?”在经历了三个月后,Jason发现自己和那个英语培训学校存在很严重的理念上的分歧,迷茫再一次席卷而来。“我到底想成为的是怎样的人呢?”是为学生们筑起一个华丽的英语梦,还是帮助他们踏踏实实的学习呢?是鼓励他们要用生命去学英语,还是告诉他们英语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要理性看待呢?
Jsaon在挣扎,Jason对于英语的信念在挣扎。
在这纠结期间,平和又一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想念在平和那段踏实、快乐、充实的生活,他想念那群可爱友好的学生和同事们,他更想念那个坚持信念、做着喜欢的事情的自己。终于,Jason又回到了平和。
 
        Jason回来之后并没有再做老师,他担任了学生服务的工作,成为一名和学生接触最亲密的辅导员。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组织各种学生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Jason也还是会遇到很多挫折,也还是会有迷茫失落的时候,可是他终于找回了初心。依然富有激情、感染力,依然积极努力,但是成熟了、淡定了、懂得取舍了,也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和可爱的同学们在一起,帮助更多的人学好英语,这就够了。

C360_2013-09-11-15-31-39-854_副本.jpg

注:Jason给学生们进行英语讲座

IMG_9390_副本.jpg

注:Jason做英语活动的主持人

IMG_3205_副本.jpg

注:Jason组织学生外出活动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