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回归的力量——英国留学生缘何回国学英语

时间:2010-10-29 16:55:14  来源:杭州平和  作者:Rebecca Yan

           但凡选择平和的学员,基本都带点洋味。这洋味不是指其富庶背景下衣着上的体面,而是都要和洋人打交道:外企工作有之,跨国旅行有之,出国移民有之,最多还是那些一对对,一群群,急着,赶着要去国外喝洋墨水的祖国花朵们——家长们认为,深入到英语国家内部才能成就地道英语!

          我们的主人公Tony曾带着家长同样的期待在英国念了一年半的高中,但最后却因学习意义的丧失而选择回国,上平和英语充电。笔者对个中缘由甚是好奇,而Tony倒也没有避讳,向笔者娓娓道来他的留洋生涯,想来这些,对正伸长脖子在向大洋彼岸远眺的莘莘学子会有所帮助。
 
考考考,国外雅思也应考
 
01300000259031122770035129878.jpg
           语言不畅,油画般的英格兰风景也成了传说
 
 Tony的爸爸经营着一家大公司,打算子承父业的他并没有大多数同龄人身上的升学压力,全家只希望他学好英语,将来能帮助打理跨国生意。由于未满18岁,当时高中生申请去英国读书并不需要雅思成绩,在国内刚念完高一的Tony只在一个留学中介简单打了基础就一身轻松地踏上了赴英旅程。
 
但事实上,语言关必须要过! Tony先去了Leeds(利兹是英格兰西约克郡城市,是英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中心的一个商业重镇)读了一年预科,主要的任务就是学雅思,每天九点半上课,下午五点半结束课程。带着浓重英国腔的导师们用英语解释着冗长的阅读材料,复杂的语法体系,呆板的写作技巧,一切都以应试为主,和国内的课堂教学无异。虽然枯燥,但Tony还是卯足了全力,可是用尚不熟悉的语言去学习比较复杂的内容,难度依然无法逾越。留学半年,第一次雅思考他只有4.5分。
 
英国高中课程也称为A-Level课程,它是英国的全民课程体系,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要求国外学生的雅思成绩必须达到5.0以上方可进入高中学习。眼看着雅思成绩不过关就上不了高中,Tony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他利用假期回国,又通过中介继续学雅思。这种不适感待到第二年Manchester(曼彻斯特,是英国的棉纺织业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与商业、金融、文化中心,位于英格兰西北部都市群的中心)才有了转机。因为通过假期集训,Tony的雅思成绩终于爬上了最低门槛。
 
学学学,无师督导需自学
 
Ann.C_3D.JPG
                上图最左边者为Tony Zhang本人
 
      通过应试一关,留学生涯就一马平川了? A-Level的课程科目相当广泛,有文科、商科、经济、数学、法律,媒体等十几种分类极细的科目,虽然第一年只需选择其中三科(根据学校要求不同,也可选择四科),但实际上大多数科目是Tony在国内从未接触的,所以他只选择相对熟悉的的数学及文学类的科目。
 
然而难度远在Tony的想象之上,就拿数学一门学科而言,就含有国内大学才开始接触的微积分,微机几何等内容,英语基础尚不稳固的Tony每天上课就好像“鸭听天雷”一般,完全不知所云。"既然消化不了为何不加强课外辅导?"Tony使劲地摇了摇头:“国外的导师辅导都是‘明码标价’的,即便是问一个小问题,也需要提前与导师预约,按照时间来计算补课费用。”高昂的收费和繁琐的预约程序让学生望而却步,疑问就这样越积越多,Tony在曼彻斯特的学习前景变得混沌一片。
 
事实上,在英国,老师并不会重申出勤的重要性,也不会布置太多作业,学生如若没有一定的自制力,那一定会是“自由天堂”。Tony属于比较“本分”的,开始的第一年从未改变过朝九晚五的格局,寄宿在当地人家里的生活也算井然有序。但许多在他身边租房住的学生却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往往是白天电脑游戏,晚上泡吧Party。久而久之,Tony也开始厌倦一成不变的寄宿生活,决定和朋友租房子住。
 
说说说,满城净是华语说
lan_l_4b_ss.jpg
               专攻语言 纯英语生活不再是传说
  
 在英国就必须说英文? Tony直言第二年的英国生活就是“混日子”。和华人朋友在一起,平时出去娱乐的机会也多了,再加上吃饭问题需要自己解决,国外的中国菜又是各种菜系中价格最为高昂的,光拿开销一项作比较,第二年前半年的花费就赶上了第一年的消费。
   
语言不够好,中国学生总喜欢扎堆聚集,自从和华人朋友同住,Tony每天基本就是“练习中文”。即便是外出,英语也没有用武之地。由于曼彻斯特是英国最大的都市区之一,也是华人最喜欢居住的城市,走在街上,每隔几步就能碰见一张亚洲面孔。有些内地学员英文没有太大长进,倒是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Tony曾有过一个台湾朋友,出国前连用英文打招呼都吃力,刚开始上了几节课,发觉根本听不懂,就开始堂而皇之地翘课,整天就是和华人朋友吃吃喝喝。一年左右突然醒悟,买了大量的书籍和影视剧集,一概推脱朋友邀约,将自己锁在宿舍里,进行“全封闭学习”,真正从空间和时间下足功夫。一年后“出关”的朋友,居然神奇地能够流利对话了,还时不时带点时髦的伦敦腔。Tony在艳羡朋友转变的同时,也深知自己并没有强大的自制力,而课程愈发困难,愈发跟不上老师节奏,他开始意识到与其空洞地坐在教室,还不如也学朋友般全封闭一回,那么继续呆在英国也 失去了意义。
 
于是Tony很快做了休学回国的决定,曾有过在国内培训英语并得到提高经历的他坚定于“回炉重造”。在珠海平和接受全封闭培训并取得明显效果的表哥向他推荐了杭州平和。Tony觉得,即便是中国人扎堆的地方,只要受到一定的约束,就一定会因环境的影响而发生改变。有时候影响个人的并不在于他所处的大环境,更重要的是身边的小环境,而平和英语十多年来致力于以宿舍,班级,级别,校园为层层递进的小环境的创造,正是Tony所需要的“约束”。
 
回归后的Tony,终于在平和安下心来,体验真正的“English Only”,而这种“约束”也正潜移默化得变成更多学员的习惯……
 

Tony Zhang目前在平和的所在班级:Kelly.L(4D),Ian.L(4B),Kelly.H(4A),Ann.C(3D)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