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从最初的印象开始……

时间:2006-05-07 00:00:00  来源:  作者:Mike Dennis

 

  从最初的印象开始……

作者:迈克 丹尼斯 Written by Mike Dennis
翻译:励黎

     在我看来,无论接触人和事物,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但是第一印象往往远离事物和人原本的内在的东西。也就是说,随着接触和了解的深入,从最初的印象开始改变,我们已经逐渐形成了新的印象。

     我对“全浸泡式中文学习”的第一印象简直就是吃惊。那个一脸严肃的中国老师Simon坐在我对面,从他嘴里冒出的词语听起来就像“balabala ”(读者请注意这可不是拼音哦)。在这种吃惊,足以让我感觉未来学习之途的艰难和茫然。我很高兴最终我的这一印象被证明是错误的。 理由有两个。

     第一, 经历了最初的吃惊后,我发现自己慢慢地,巧妙地进入了基础学习。一点一滴地我发现—其实,现在仍在发现之中。我觉得自己可以听懂越来越多的话了,而它们对我而言,曾经让我感觉自己是在学习之路上一匹“后退的马”。

     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逐渐在学习一种新的语言(两周前我一个普通话词语都不会说),而现在我已经在学习这一令人陶醉,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历史及风俗。 并且我相信人们在这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这里我感到放松。愉悦的氛未中,到处可见笑容和赞扬,而皱眉和责备你却从不曾遭遇。

     我还非常想要感谢我的老师,我知道他们必须要费劲心思,读懂我的漫无表情的眼神所表现出来的迷茫所在,耐心解答我提出的愚蠢问题,以及时不时纠正我常犯的那些低级错误。当然我也确信我给予他们一些笑料。比方说,我好不容易把一把叉子的名词从胡须猜到猴子,再猜到老鼠,最后才说出了真确的名字-- 叉子。

     对了,还有第二个事实, 可以证明我的第一印象是错误的。你还记得我前面提到的一脸严肃的中国人吗?我的老师Simon,他其实很有幽默感。如果你遇到他,记住一定要问他,还记得在模拟餐馆对话的那一堂课上,那个会下新鲜鸡蛋大母鸡么?那就是我呀。

     戴上大鸡冠,跳上了餐桌,当众给客人下了最新鲜的蛋,老师Simon被逗得开怀大笑,一点也没有让人感到拘谨的地方。 我相信,我的老师Simon,也一定会记得他最初和我相处的感觉。一定不会想到,那个总是怕自己说错话,曾经胆小怕事的学生,其实,真玩起来,还是很让人出乎意料的。

     尤其感谢Nancy, Ginger Jerry, Simon, Toni, Gloria, and Molly.。这些好老师,改变了我最初对于汉语的巴拉巴拉的印象,享受了说汉语的韵律美。

     所有的都将会改变,当然,也包括最初的印象。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