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老学员Hamlet:平和浸泡如何知己又知彼(图文)

时间:2006-09-24 00:00:00  来源:平和学员  作者:Hamlet

简述 :这是首发平和论坛的帖子,该帖在2006年3月首发后,引来不少跟帖,学员以切身感受谈平和学习,对正在学习和准备来平和学习的朋友,不失是一种告诫和启示,但,路,要自己走,水深,水浅,还得小马自己去涉水。
 

 

明白平和英语的性质,确定自己学习方向

 

--老学员谈平和,如何知己又知彼

Hamlet

2006年7月31日

 

前后十个月,我涉足平和浸泡

 

2004年秋天,我曾经在平和英语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浸泡式英语培训,然后

又连续七个月在作为英语沙龙的会员参加平和英语晚间的综合纯英语活动。期间,除了学校休假和自己因为身体原因休息了一天外,按平和的惯常提法,我基本上是天天都涉足平和,浸泡在纯英语海洋里。 

 

潜入海洋深处,露脸的可不是我

前后有十个月,进出平和,学习生活、参加会员活动和来自不同国家和城市的老师和学员聊天拉家常,结交了不少朋友。相信现在平和的很多老师、从事教务服务的AA,还有后勤部门的员工,比如说Judy,相信她也不会忘了我的,还有她的同事们,虽然,我已经很久没有再去平和英语去了。

 

 

完成一次业务口译,心情有些激动

 

源于英语学习的需要和平和情结,得悉平和开设了网上论坛,有时间便喜欢上去转转,常沉在水中看热闹。看很多朋友们对平和抱有极大的热情和希望,有想借助这池水能给自己来个脱胎换骨的面貌,有希望想能够通过平和培训,有一个大的飞跃。也有朋友说,想孤注一掷辞职来平和学习,众说纷纭。

 

这会儿,我刚在上海做完一次业务口译,效果比较好,心情有些激动,看到那些帖子,冲动下便浮出水面,结合自己在平和学习的经历,随意谈一些体会和感受,借此与坛子里目前还在平和学习和准备将要去平和学习的朋友交流交流。

 

有话想说,告诫有意平和浸泡朋友

 

对到平和学习寄予厚望,这并无不当,但真正要获得理想的学习效果, 我最想说的,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你必须了解平和的性质,也就是这家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教学重点,所谓的知己知彼吧,平和英语应试培训不同,学校定位在还于语言交流之本意,进行语言应用技能的培训上。只有了解这一些,才有助于确定你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

 

如何知己知彼,我列出几点,给大家作一个参考:

把校长称呼为老洪,让人感觉更顺畅些

 

一、想一步登天,难啊

 

 我和99%的平和英语学员以及他老洪一样,(平和校长洪秀平先生,我还是觉得叫他老洪,来得更顺畅些) 对英语有过惨痛的,不堪回首,充满痛苦的学习经历。我想说的一句心里话,在英语学习之路上,想一步登天,难啊。就如老洪在接受亚太经济时报记者柯晓明采访时说的那样:语言学习是一种技能,需要日积月累,不断实践,才可能熟练掌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二、即便再优秀的学校,也一定有其不完善之处

 

和任何一间英语学校一样,即使再优秀,平和英语还是有缺点的,无论在教学、后勤各个环节,学校都有不尽完善之处。老洪也在公开场合说的很坦白,而且把前北京外语大学汪教授的一篇关于平和英语文章,发表在第一期的平和之路上。

 

还有,我这篇文章,原本是发在网上的帖子,因为网站编辑在我的帖子上留言,希望我同意发表到学校网站上去,让我再审读一遍,于是,便有了时间的跨越。

 

我也是在平和的论坛上,看到了那个被誉为平和语言警察的Kurt 写的一篇文章, 我的土拨鼠跑哪里去了 说的也是关于这个话题:Kurt 对那个向他投诉抱怨道并因此要求退学的学员讲了一只有关土拨鼠的故事,并语重心长地说,别忘了你到这里来的学英语的目的,请不要为了那只半途中窜出来的兔子,丢失了你的土拨鼠。Kurt对这位学员说,当有一天,你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从平和的这扇门出去,种种不如意,是不是都如一地鸡毛那样微不足道了。

 

三、平和英语是一家母语学校

 

在清洁岗位上学英语的Judy和她的伙伴们

平和英语是一家用模拟的语言环境来实现教学的。即所谓的mother language。明白这一点很重要。不信?你可问问在清洁岗位上学英语的作者Judy是怎么学习英语的,她单词不多,但口语可比平和英语工作的大多数职员流畅多了,而且容易明白,能够用大约1000多个单词表达自己的思想。

 

   在平和英语学习就是要学习怎么样用1000-1500个单词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这也是学习英语的多大数中国人一辈子也跨不去的障碍。这1000-1500个单词就是英语中最最精华的部分。

 

   还不信,再给你一个例子:VOA special  English 就是用1500个单词来描述全世界的。   你要是一次过能听懂 special English, 英语六级就过了。 

 

在平和接触过的单词当然远超过1,500个,我自己态度是,新单词记的住

的就记,实在记不住的以后再说,对话还是尽量用小词也就是1500个单词内的词来表达。 

 

四、平和英语是一家非应试培训学校

 

平和英语的培训重点在语言应用培训上。大学英语四、六级啊,专业英语四级啊,八级啊,受托幅、GRE等学术性英语考试影响巨大,在中国当前英语教育体制下自有他的优劣点。这种考试的基点和出发点是认定学生的中学英语所涉及到的东西学生已经过关了,但事实并非如此!99%学生听说能力弱就是在于1500个单词不过关哪,英文原版电影90%对白都是这些小词。

 

互相帮衬,我们起步走

  我个人看法是:对于在学校学生而言学术性考试不能说不重要但也不能看的太重。能过最好,不能过就不要强求了,不从听说开始,逆水行舟难啊。就算级过了,由于缺乏比较真实交流环境,学生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难以有较大的提升。考了高分,不能听也不能说,离开学校了,英语就丢了。学了十几年英语还不能交流不是太遗憾了吗?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对于已经离开学校的社会学员,不必要再去搞这些东西了。而平和这种培训方试刚好就能针对学术性考试缺点就行改进。 (这里顺便说一下,98年以后专业八级英语的听力不会比平和英语第五级课本 new interchange 第三本和其配套VCD 难。 学员要是一次过能听懂 new interchange的 配套VCD,听懂 60 minutes就有基础了。)

 

五、要想突破,更需自己的修炼

 

本人没有参加平和英语的英语沙龙的时候时,已经基本听懂 CBS 或ABC 的晚间新闻了,60 minutes也能听懂80%了,经过外教解释后,第二次听60 minutes, 基本100%明白。我自己粗估算了一下在平和的时间和自己自修的时间,花在听力时间应不少于3000小时,就如我现在写这篇文章,还在听BBC Radio4。

 

  其实听懂新闻的大意并不需要太多单词,抓住大意5000单词足够了(较为精确的了解新闻或电影等那是另一个层次问题,至少要8000)  口语也能够用中学英语单词较为流畅表达自己的思想了。弱点是写作能力还是弱,这个不是平和英语的教学上的问题。

 

有关英语写作,老洪的恩师钱炜老师到平和谈英语学习,对于热点问题,有关英语的阅读和写作,钱炜名师说,写作要比说话难得多,Francis Bacon 曾经说过, “ 写作可以使人更加准确”老师引用复旦大学卢古孙教授说过写作的价值:一个人要说他已经掌握了这个词的时候,他至少在他说话的时候或写作的时候能够正确地使用这个词三次。并要大家尽力去多写一些东西, 并且在每次改过的错误中学习成长。    

 

语感的培养最为重要!!!

 

学习英语就是为了好玩,不是为了考试,语感的培养最为重要,有了较强的语感就表明你正式进入英语的大门了,不用再到任何学校,都能自我提高英语水平了。比如我现在每天晚上都用 Emule 或BT 来下载无任和字幕的正在热播美国电视连续剧来看。昨晚刚看了 24小时 第14集,不是为了学习才去看电视剧,完全因为好玩。而恰恰就在这好玩中,我不就是继续浸泡在纯英语语境中吗? 

七、

八、

九、 

说实在,总而言之......学英语的方法说千条,道万条的,英语学习的关键之法,不外乎这二条:前人已总结了: 

(一)听--说---读---写,按顺序发展

(二)自我创造环境,熟能生巧。

 

平和英语是什么?加油站、拐点或跳板

 

 好了,我也累了,班门弄斧,感觉有点幼稚,也弄不出什么好东西来。在平和浸泡了这许多时间,自觉还有一大堆东西要写,先写那么多,也不知大家欢迎不欢迎,有时间再写的话,,我还想写学员怎样才能在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提高英语水平,行前应准备些什么,就读以后,应该如何作为,毕业了应该怎样持续和强化所得到的学英语的灵感、兴趣和方法。

 

成效如何,还是要靠自己去把握

平和英语是什么?我在平和学习不同时期,有不同感受。此文在这里挖了一个大坑后,很希望我的学友来续填这个坑。此刻,我把这些感受谈出来,也算给此文告一个小段落:当我在四级时候,我想平和英语是个很好的英语学校,因为人人都说英语,(尽管是各种各样的,五花八门和来自世界各地英语)。

 

在五级的时候,有平和老师问我平和英语是什么,我说是加油站,因为我累了,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在六级的时候,我想平和英语是个 turning point 转斩点;现在我想平和英语也很象是一个跳板(launch pad), 跳板的意思就是,所有东西就最大限度给你了,能跳多高,就看你自己了?除你自己外,我想,老洪也许是最希望你能成为站在这跳跃板上的高人,跳得越高越好!

 

最终的成功与否,关键还是在于自己

 

说到底,无论是加油站、还是拐点 抑或是一家名符其实的好学校,学习还是一种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过程。平和英语提供了一个纯英语多文化的环境,明白平和英语的教学宗旨和性质,确定自己学习的方向。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英语学习最终的成功与否,关键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平和不是保险箱,学习成效如何,要靠自己把握,以此和所有平和朋友共勉。

 

编辑:洪秀娟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