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在学解惑:为何会卡在英语应用之关上?(图文)

时间:2007-01-21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王涛 Tony

简述 :王涛,Tony ,弹一手好吉他,也练就一口流畅的英语,从学员到员工,到从教务岗位到学校教师,他的英语学习之路,走得执着和坚定 。他在教务岗位上接触到很多学员,并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在员工论坛上发了一篇文章《学英语,观念还需改进)帖中的观点很有针对性,非常在理。平和故事收录这篇文章让大家分享,以便让更多同学知悉平和的浸泡学习的特殊,也更了解自己,走出自己个性化的英语学习之路。
 

               在学解惑:为何会卡在英语应用之关上?

 

王涛  Tony

2006年9月1日


又有学员投诉:老师教得太简单了

 

一个学生跑来我们助教(AA)办公室想要调换班级,他说:“我觉得现在

老师教的东西对于我来说非常简单,那些东西我都知道,我的读和写都还可以就是我的听和说不是很好。所以我想换到高一点的级别去强化一下我的听说。”

 

听这学生说完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哎,又一个。”这样的学生我也接触了很多,他们的情况真的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吗?

 

Tony说,我可把身家全交上了哟!

就今天早这上个学生来说吧。我听他说完之后我去找了他的主课老师了解情况,他的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听、说很差,几乎不能说一句完整的句子,语法也很差。

 

这位同学急着想升级,是因为他有机会出国去了,他急着要用英语派用场。难道升一级后出国就没有问题了吗?就拿这个学生的水平来说,即使升上一级,他的英语实际应用水平也不可能到一下子达较高的水平,况且,如果一味按他的想法,而不是根据其实际能力升班的话,其最终的学习效果不亚于拔苗助长,贻误了他。 

 

不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在庐山中 

 

 

我在做学生服务的工作中,经常发现学生选择了来平和学习,但是在他们的思维里还是接受不了平和的学习方法,

 

 

浸泡,使用中最有效的学习

在和学生谈话的过程中,经常有学生说他们应该怎么样学习,老师应该怎么样施教,而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对于这些同学的积极进言,其出发点也是想更快更有效地学好英语,攻克英语实际应用的难关。可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有不少同学不在了解自己,也没有真正懂得语言学习的规律基础上,其给出的判断不免有失偏颇。不识庐山真面貌,只缘身在庐山中。

 

老师是向导,为你指引方向并为你时时纠偏 

 

平和从事多年浸泡式培训,有严谨的教学管理系统支持,成功培训上万名学员的业绩,教学经验丰富的平和老师就是你的一个好向导,老师根据具体学生的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给学生指出方向,让学生自己试步向前走,然后在学生走的过程中,不断监督和纠正学生。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就有的学生不信任学校的教学系统,甚至有时候,偏听偏信,还不如其他学生一句行外话来得管用。

 

有几次学生过来找到我说要升级就是因为其他的同学说他们的水平可能升级,但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是学生达不到升级的水平。


        这个问题在工作中是经常遇到的,也是最难解决的。因为在学生的潜意识到里已经先入为主有一个学习英文的方法和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这些学生在学了很多年的英文之后发现自己的英文还是难以开口,突然有一天发现有一个叫平和英语的地方,听说那里独特的教学方法帮助了很多学生突破了开口说英语这一道难关。 

 

 先入为主,让错误的学习法蒙蔽了双眼 

 

 

相信我,没错的!肥仔Denny被托起

于是,这些怀着非常高的期望值的同学,来到了平和,结果上了两个星期就想打退堂鼓了。为什么呢,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些学生是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觉得自己进步不大。

 

为什么学生会有这种感觉呢?因为他们还是在以传统的方法学习方法来衡量平和的学习方法,他们一定要每天记一些单词、语法、句型才会感觉到充实,才会觉得自己学到了东西。

 

本来就是因为学了多年的英语还开不了口,传统的英语教育法给大家耽误了,可到了平和,当接受到一种和以往学英语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后,思想还不能转过弯来。正如我们的老学员谈平和中所说,平和是一家应用型语言培训学校,其培训亮点,就是还语言交流之本意,让大家能够真正实现开口说英语能够面对面的和老外交流,实现学以致用。

 

天天进步,自己却没有感觉到

 

 

我很想告诉这些同学,你浸泡在这样的坏境里,耳听目视其实一天天在进步,只是你还未曾察觉而已。

 

Ned说,我看着她俩一天天在进步

在这里,我很赞同Ned的说法,作为学校暑期志愿者,Net看着他所辅导的倆个女同学一天天在进步。三个星期以前,她们不能开口说一句英语,而现在可以一起聊理想、聊将来。

 

当然,Ned说,这俩同学以前也不是没有学过英语,也不是说,她们现在就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只是和她们自己刚进平和的时候比,她们的变化真是够大了的。   

 

当有人问既然她们有这么大的进步,她们自己能感受得到吗?Ned说,大凡学英语的人,期望值都比较高,总是觉得自己不行。她们也一样,也觉得自己进步不够快,就好比登山不知山高是因为身在此山中。

 

她们中间的一个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以前也学过英语,可从来没有这样连贯使用过。在平和三个星期封闭下来,她们找到了说英语的感觉,当然,她们都是非常用功,非常努力,现在都升了班。Ned说起她们的故事,一脸灿然:她们升级了,我很高兴,比自己升级都高兴。

 

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获理想学习效果

 

 

我不知道学生是否想过他们天天这样无止尽的记单词、语法,能记住多少呢?即使能记住,但能掌握吗?能运用自如吗?

 

不少学生突破了说英语的难关

我是从一个平和学生开始进入平和的,继而,我又作为一个助教在平和工作有三年了,对英语学习的过程,有着深切的感受。

 

在这三年里,我见过不少学生在这里突破了开口说英语的难关,也见过不少倒在这道关卡面前的学生。  

 

我们的学员在英语学习之路上,要想获得良好的语言学习效果,首先必须改变观念,不要墨守成规,放下包袱,才能轻装上阵。

 

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编辑:洪秀娟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