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人生需要学会放弃

时间:2007-03-22 00:00:00  来源:平和学员  作者: 方荣辉Bruce

简述 : 不同的生活态度,便又不同的人生, 你可曾找到了能通向你理想彼岸道路?你可曾尝试能实现你理想的各种方法过?为何坚持?而又为何选择放弃呢? 请给出你的回答!

 

    (编者:上述问题,是老师Dulce  给出的随笔问题,让同学们根据提问,作出自己的选择,并给予论证,以下便是学员方荣辉的习作)

                       人生需要学会放弃     

                                方荣辉Bruce Fang

                                                  老师Dulce level 4B

            

人生需要筹划

当我在孩提的时候, 我有个“犟脾气”,一旦我确定了目标并开始付之于行动后,那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直到顺利完成。而当我开始学习经济学后,我改变了我的想法,任何事,在我着手之前,我总是计算比较其中的投入和产出,如果投入超出了产出,那我将会放弃它。

 

我不想成为一个撞破南墙也不愿回头的固执之人。

 

 

       不做撞南墙也拒不回头之人

每一个人也许都会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尽其所能,譬如:希望拥有名望、财富和权力,可你即使想方设法去实现,却往往事与愿违。事实上,成功的机会非常有限,很多时候,在你竭尽全力努力同时,你不但没有实现你的愿望,反而损害了你的健康,尤其当你面对大多挫折,身心无法承受之时,你可能就一撅不振,阻碍了你尝试其他成功的机会。

 

而如果你不理智的话,不惜一切非达目的不可,那么,你将面临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或许会铤而走险做一些有违法律和有损道德之事。因此,在追求理想实现之路上,我们更应该学会如何放弃。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确切地说,人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当我们确定做某一件事的同时,事实上,我们也相应地放弃了其他的目标和机会。在我们的人生中,必须时时面对这无所不在的选择,因此,我们需要尽可知悉我们所能拥有的选择,权衡利弊,以便我们能用相应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

 

我想成为一个理性的人,当我确定我目标并付诸于行动时,我会尝试用最小的付出,以获得最大的产出。而一旦我的付出超过了我的收获,我将理性而决然地放弃这个目标,哪怕在这目标是我的理想和希望所在。

 

写于2006年11月 

Level (4B)  老师Dulce   

Cathy郑雁 英语录入/Myron 陈立明译编 

就读期间其班主任和所处班级: 

Girlie(4A) Dulce(4B) Mary(5A) Bruce(5B) 

   学习周期 4学期8周。

 

编辑:洪秀娟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