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学在平和 > 平和故事

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一)

时间:2009-06-02 00:00:00  来源:平和英语  作者:李兵 Lewis Lee

简述 :当Nero“幡然醒悟”的时候,他为自己的人生换了一个方向;找学校学习,为自己换环境;坦诚面对每一个人,为自己换了一群新朋友,现在,我们有理由相信,Nero会为自己换得一个崭新的人生。

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一)

李兵Lewis Lee

2009.03.09

        2009年2月20日,Nero从平和英语毕业了。18岁的Nero是学校里比较出名的学生之一,这不是因为他在这里学了很长时间,而是因为他在这里有着众多的朋友,几乎人人都认识他,能交到这么多的朋友,源于Nero的坦诚。

        在十几岁的青少年当中,Nero曾经是属于“问题少年”的那一拨,确切说是在来平和英语学习之前。

        往事似乎不堪回首,回忆起来这儿之前的生活,Nero用了一个词“Terrible(可怕)”,也许“可怕”这个词并不恰当,但Nero回忆起来却感慨不已。

我是一个坏学生

        Nero上到初一就辍学了,在社会上游荡了三年,用很多人的话来说是“混”了三年,就是这三年,让Nero用Terrible(可怕)来形容。

        “那种生活维持了太久了,天天不回家,去酒吧,跟一些朋友抽烟喝酒打架什么事情都做。”父母对他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从经济上进行控制。“没有了经济来源,那就做坏事了…,以前社会上的那些朋友大家在一起都是为了钱,所谓你帮我,我帮你,其实都是互相利用,为了利益。”

        “混”了三年,Nero彻底厌倦了这种生活,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重新返回学校继续原来的学业?自己就是因为厌倦了无聊的应试教育才辍学的,这条路是不可能了;回家帮父母经营生意?自己什么都不会,怎么帮,还不是要靠家里养着;还是要学习,但一定要找一个能学以致用的学校,朋友的推荐让他选择了平和英语。

新环境,新开始,新挑战

大朋友,小朋友,都是朋友

        对于英语基础几乎为零的Nero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因为平和英语是一个全封闭、纯英语的培训学校,学生从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就不能说中文,不能用手机,不能用跟中文有关的一切书籍和词典,任何人违反了这个规定被警告三次都会被开除,这是学校的“黄金条例”。

        “一开始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学得很辛苦,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婴儿,别人说的我听不明白,我说的别人也听不明白,很想让别人明白我的意思,但是我的级别很低,又没有基础,就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说,用肢体语言。一个月后适应了这个环境我就有很大的变化了,这一个月的积累让我可以表达我想表达的意思,外教可以明白我说的,跟外国人沟通也比较有趣。那时候感觉在这里不仅能学到英语,还有其它方面的东西,和别人交流啊,与别人相处。”

        对于零基础的学员来说,最开始的一个月是最难熬的,在一个全英文的环境中不能说一句中文,上课、吃饭、课外活动、找人、提问,一切都只能用英文来交流,Nero没有放弃努力,在老师和教务处员工的帮助下顺利地度过了难关。

        对于零基础的学员在这一阶段的学习,Nero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如果你来这里是为了提高你的英语,那你就要坚持下来,一定要坚持下来,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感觉到你的口语有进步了,跟别人交流也没有太大的问题,然后你就会更有信心学好英语。”

“拼命三郎”学会“文武之道”

        过了最难的一关,Nero的学习进入了快车道,而学习也渐入佳境:“刚进来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天天拼命学,天天都是那么辛苦,天天累,就是一个字‘累’,后来我就知道怎么去调整自己的课程。有些课是可以放松一下的,比如说舞蹈课,周末的体育活动,还有晚上的一些课程,这些你都是可以选择的,所以学习太累了你可以选一些这样的课,适当放松一下,更有利于你学习。”一张一弛文武之道,Nero在努力学习中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正确的学习理念。

新朋友

  外国朋友   

        Nero很喜欢体育活动课,因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学习劳逸结合,更是和老师、员工、同学交朋友的好机会。随着学习时间的延长,Nero在这里的朋友越来越多,而朋友的年龄层次也差别较大,这给了Nero更多的学习机会,“年龄差不多的都是志同道合的玩伴,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和比我年龄大的朋友在一起就经常讨论一些问题,他们经常跟我讲一些人生的道理,分享他们生活工作的经验,我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这对于我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Nero在平和读了18个学期(2周/学期),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教过他,而他最喜欢的是来自印度的老师Zuber,“他不单单是教我英语,课余时间我们经常在一起,他还告诉我该怎么样去面对以后的生活,经常给我讲做人的道理。”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Zuber是平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不仅仅是在工作岗位上“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帮学生解答疑惑,给他们信心,为他们指明方向,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如果平和英语还是像我以前的学校那样,我没可能学下去的,以前那些学校学的东西就是应付考试,学了都不会用。我有很多朋友学了3、4年的英语,但是面对外国人都不知道怎么去沟通,所以我学英语一定要找一个能快速提高口语的学校。”

        受过应试教育的苦,Nero再也不想为自己套上应试的枷锁。当Nero从5D级毕业的时候,他的英语已经比他的普通话好太多了(Nero是广东人),流畅、自然,和老外聊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开不尽的玩笑,脸上充满自信的神情。

新未来

        Nero的母亲想让他在学好英语后回去帮家里的生意,但Nero有自己的打算:“毕业之后我想先找工作,积累一些经验之后再看看哪些行业适合自己,再自己创业,不想让家里再照顾我了。” 18岁,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依然是一个完全依靠父母的年龄,但Nero显然已经有意识的让自己尽可能的独立了。父母辛苦地养大自己,在自己“混”的那三年中更是担足了心,而来平和学习,父母又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现在,流利的英语,让Nero有了更多的自信独立面对未来的生活。Nero的蜕变,已经在毕业这一刻完成。对于未来,Nero知道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只有更努力,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迎接更大的挑战,为自己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平和,Nero的朋友是遍及各行各业的精英们,“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当Nero“幡然醒悟”的时候,他为自己的人生换了一个方向;找学校学习,为自己换环境;坦诚面对每一个人,为自己换了一群新朋友,现在,我们有理由相信,Nero会为自己换得一个崭新的人生。

关于Nero的其它文章:

《我眼中的Nero》

附录Nero的学习体会:

1、Level1和Level2是打基础,老师更多的是鼓励你开口说,这个时候你也要尽可能的利用一切机会去说,去培养自己对英语的感觉,不要管你说的是对还是错,重要的是通过不断的沟通建立语感;Level3和Level4,在和老师交流的时候要注意地道的英语是怎么说的,尽量纠正错误,有问题尽可能问老师,老师都会一步一步慢慢跟你讲。然后Level5以后就是讨论更多关于文化方面的东西。其实在1到4级就是在语言层面上的学习,就是学习怎么说话,然后到5级开始就是深入到文化层面去学习语言了。

2、所有的课程我都喜欢,因为每堂课都不一样,都会学到不同的东西,每个老师教的东西都不一样。

3、在平和学英语最重要的是说。

Nero在平和所在的班级和主课老师:

Kevin.M(5D),Amit(5B),Deepti(5A),Tom(4D),Bruce(4C),Zuber(4C),Mohan(4B),

Munisa(4A),Yahleen(3D),Rodney(3D),Donald(3C),Guoying(3B),Apple(3A),

Lily(2D),Michelle(2C),Linda(2B),Amy(2A),Richard(1A)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