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村资讯

[“海归”创业之个案]激情创办“国际语言村”

时间:2006-04-01 00: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人物档案

      洪秀平,浙江人,1961年6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院,主修英语和国际关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1991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主修国际关系和美国研究兼修公共关系。毕业回国后曾任海南航空公司对外合作经理、美国海南凤凰公司广州公司总经理。1998年12月,在珠海创办平和语言文化培训学校,任校长一职。2002年2月,平和入选新浪“中国最具潜力十大英语培训机构”之列。2003年4月,被北京中青教育机构、择校网和新浪英语频道联合推荐,荣列“中国十大知名外语培训机构”。2004年6月,被联合早报评选为“华南地区优秀语言培训机构”。2004年10月,洪秀平当选“广东培训业风云50人”。

      在珠海有这样一位留学5年,获美国普渡大学硕士的“海归”精英,回国后却失了业,他就是洪秀平。但短暂的失业也为洪秀平带来了创业的激情,于是,他在珠海创办了“平和国际语言村”,并获得巨大成功。
 
      如今,洪秀平已在珠海安家落户。说起珠海,他总是深情款款,“选择在珠海安家、创业是我一生中最为英明的决策之一,我对这个城市有着深深的感激和热爱。珠海有着巨大的包容力,各种文化都在这里交流融合。选择这座城市是我的幸运。”

            国外新奇渐成平淡 

      “到了国外我才开始想家。”洪秀平笑着向记者坦言,“1978年邓小平访美,我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美国,感觉那里真美,简直就是人间天堂,于是萌发了去美国的强烈愿望。”
这个梦想激发了他学外语的兴趣,高考时考上解放军外语学院,4年后,分配到武汉军区当文化教员。1985年回地方后,考到国际旅行社当导游,同时疯狂地学习英语。1988年,洪秀平获得了美国中西部著名学府普渡大学全额奖学金。
 
      在美留学经过最初的三个月后,他对美国的新奇和激动慢慢变成平淡,洪秀平陷入了莫名的孤独和迷茫中,“既没有中国朋友,也没有外国朋友,孤身一人,犹如幽灵。”后来在听了一个美国老太太关于中国的讲座后,洪秀平彻底感悟。“我突然意识到我孤单的原因。我是中国人,中国的传统文化已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无法改变我的血液,我的事业在中国。”

            回国失业唤醒创业梦 

      留学生涯结束后,洪秀平毅然带着太太回国。然而回国后,洪秀平的就业一直不太顺利,在广州就职的公司面临倒闭。在一位朋友的邀请下,洪秀平在珠海与其合办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我喜欢珠海,一直想在这里落户,和太太结婚6年,我希望给她一个安定的环境,所以尽管知道这个合作项目并不稳定,但我对珠海有信心,还是毅然来到了珠海。”
不料一个月后,朋友突然宣布不干了,这导致洪秀平失业。“当时心里蛮慌的,因为我已快到不惑之年,拖儿带女,家庭压力很大。”几经考虑,洪秀平决定,投入激情创办平和英语培训学校,并自己聘请自己做校长。 

      学校创建后,珠海市政府给予了极大支持和帮助,至今洪秀平都感激万分。“学校刚建好,珠海市留学生工作站就把当年的留学生圣诞联谊会安排在学校举办,当时来了60多位留学生,学校的知名度一下子被打开了。”1999年初,珠海市政府选派第一批去美进修的干部,洪秀平受聘进行第一期出国强化班的培训。在教学中,洪秀平首次采用了浸泡式培训模式,效果非常好。2002年5月,平和国际语言村的学员人满为患,于是,洪秀平当机立断租下了珠海香洲文化广场近3000平方米的场地,学校的规模顿时扩大了一倍以上,平和也逐步走出珠海和广东,走向全国。

            在珠海发展事业大有可为 

      在采访中,洪秀平总说,选择珠海是一种幸运,因为这座城市也有平和的心态,发展事业大有可为。他说,珠海是容闳的故乡,是留学生的发源地,加上珠海气候宜人,风光秀丽,和很多外国城市相似,有文化氛围,比较清静,也比较适合居住,尤其外国人特别看重这一点。尽管目前珠海的“海归”数量和广州、深圳相比并不多,但和整个城市的人口对比起来,比率并不弱于它们。 

      洪秀平表示,一个城市最大的吸引力不能单靠外部环境,还需要大家的口耳相传,这是最直接也是最有说服力的。珠海应该多调动现有“海归”人士的积极性,最大程度上提倡“小政府、大社会”,政府主要做服务,多给海归人士一些操作的机会,譬如在留学生工作站中聘请一些“海归”人士兼职,让他们感觉到自己被重视,以自己为实例的推广比政府单方说法更有效。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State/2010-08-12/536.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