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英语村 > 关于我们 > 关于平和

伦·斯诺与宋庆龄旗袍的故事

时间:2005-10-28 00:00:00  来源:  作者:贝靖宇(Jene)


 

洪秀平手记:全球中文原创文学网《榕树下》于 1999 年12 月31 日 推荐发表了贝靖宇的文章《海伦·斯诺与宋庆龄旗袍的故事》并配发了相关照片。编辑的导言是:一件东方旗袍,一位西方女人,请看六十多年前的这段中国情怀。

贝靖宇,一个与我母亲同龄的美国女作家,充满智慧,富有才华。我在美国留学时和她结识,她对我的人生发展影响非常大。我把她当作母亲一样敬重,而她把我看成儿子一样关心。我在珠海办学后,为支持我的事业,贝靖宇和她从事音乐工作的丈夫 Bob 也落户珠海,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作为资深教育顾问,对外文化交流咨询者,贝靖宇被我们的师生员工所敬爱。

海伦·斯诺与宋庆龄旗袍的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一九九八年冬季,当我在北京各大院校巡回演讲时,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在一所大学,窗外的人群中,我发现有些人站在同伴的肩膀上以看清屋里发生着的一切。他们很有礼貌且静静地听我演讲。我给他们讲些什么呢?我给他们讲了宋庆龄的故事,讲了海伦·斯诺的故事。我问他们:"如果我们不协同行动,我们怎能解决世界上大大小小的问题呢?"在另一所大学,我演讲完后,几个女大学生找到我,问:"我们想组建帮助自己、帮助国家的行动小组。我们怎么开始呢?"

    这次冬季演讲引出了一九九八年三月与基金会徐文典、刘启林等官员在北京的会晤。我参观了坐落在湖边、有着漂亮花园和走廊的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我走进这个纪念馆是要捐献一件礼物--一件中国传统的真丝旗袍。它精致漂亮,曾经属于宋庆龄女士。以她名字命名的"宋庆龄基金会"在中国很有影响,它在促进世界和平和妇女、教育、进步、健康计划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宋女士将她的毕生精力都投入其中。基金会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基金会刘副会长在北京烤鸭招待晚宴上要我将这个故事告诉那些对宋庆龄基金会感兴趣的外国机构和外国人士。基金会希望同他们就一些计划项目建立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开发新领域、教育新观念、组织青少年暑期出国进行教育旅行、青少年为健康禁烟运动等等……而这件旗袍的故事可以为基金会正在寻找的合作打开一扇大门。这件旗袍又是因为我发现海伦·福斯特·斯诺――埃德加·斯诺的遗孀引出的。斯诺是《西行漫记》的作者。此书记录了他与毛泽东在延安窑洞时期的会晤。每个对中国现代史感兴趣的人都听说过他。

    我是很偶然发现海伦·斯诺的。一天,我在伊利诺伊州埃斯顿一家"北京书店"浏览书时,发现了她的自传《我的中国岁月》。这本书隐藏在中央大街陈先生(我的一位中国友人)那令人吃惊的几千本图书中。《我的中国岁月》召唤着我。翻阅中,我看见年轻无畏的埃德加潇洒地坐在他打字机前的照片,上面写着:"送给'佩格'(海伦的昵称)她的配角赠。"

    另一张相片摄于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他们在上海举行婚礼的前夜。照片上的海伦很可爱。她披着毛皮大衣,好象刚从纽约第五大街上一辆大型高级轿车上走下来。此外,还有她与赛珍珠、康克清以及后来毛泽东、朱德等人在不同时间的照片。无论她是身着华贵的皮衣,还是卷曲的头发上卡着毛式帽、身穿军装打着绑腿,或是在北戴河身着泳装,她看上去就像刚刚步出"名利场"。

    海伦决不是点缀品。这本《我的中国岁月》不仅仅讲述一个女人的故事,它是海伦亲自参与那段重要历史的记录。一九三一年她第一次去上海时,年仅二十三岁。在以后的九年间,她与埃德加一道参与并记录了当时中国正在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他们为年青的抗日革命学生提供庇护所。他们希望中国变革并支持共产主义运动。但埃德加和海伦都不是共产主义者。他们只想记录下中国当时发生的一切,从而使世界不会遗漏中国的这段历史。

    海伦在中国创建了"工业合作社",想以此来帮助中国乡村里千千万万挣扎在饥饿线上的劳苦民众。埃德加、路易艾黎和海伦一起开始了"工合"运动。

    "支持工合美国委员会"也就此诞生。海伦的好友玻莉·巴伯考克穿着宋庆龄特意送的礼物旗袍在全美到处演讲募捐。这就是那件我带来捐献给宋庆龄基金会(设在宋庆龄故居内)的旗袍。

    斯诺夫妇离开中国后,海伦出版了许多书。因为她的杰出贡献,海伦两次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她的《中国红区内情》、《续西行漫记》与埃德加的《西行漫记》一并被公认为是了解中国革命和共产党领袖的最有价值的材料。然而由于时代原因,海伦做出先出版埃德加的著作、后出版自己的著作的决定。埃德加一举成名。海伦成就了他。在她去世前不久,当我和她第一次见面时,她对我说:"我是一个做好事的人。我只不过是他的妻子。"

    当我一口气读完《我的中国岁月》,我的心飞到了这位令人难以置信的、备受中国革命成功者们尊敬的美国女作家身边。书中的结束语使我泪如雨下。

    "像老派中国人一样,我崇拜我的祖先,穿宽松如袋的裤子,品味香茗。我热爱我的老虎猫,我的一七五二年的小木屋。我爱罗伯特·瑞福特、布鲁斯·詹纳、我的老IBM 打字机、不列颠百科全书、英国电影、电视、毛茸茸的衬衫、一个温暖的家、一如既往的英语。我爱火车、巴台农神庙、(记载到一九六零年至)美国历史、烘馅饼、可口可乐、黑麦金枪鱼三明治、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我思绪万千。美国有人知道她存在吗?她还活着吗?她在什么地方?大约八十五、九十岁了吧!窗外,佛罗里达的阳光照耀着万物,一片辉煌。可爱的黄蝴蝶属树正盛开着红花,微风吹拂着棕榈树,湖里的喷泉那么有活力。海伦依然活着吗?我多么渴望见到她!渴望告诉她我理解她和她那不屈的精神。我想因为她做的一切而感谢她……告诉她她没被人忘记!我还要告诉她其他美国人正在继续她的事业帮助中国。但是怎么告诉她这一切呢?

    海伦在书中没有详述她生命中最后令人悲伤的岁月。但我仍能感觉得到。他们四零年返回美国后,埃德加与海伦离婚了。海伦在书中实事求是地提到此事。我从埃德加的书中知道他与一个更年轻的女人结了婚。我知道中国人尊敬斯诺。一九七二年毛泽东曾派他的私人医生去瑞士抢救濒死的埃德加。但是海伦呢?我一定得找到她!我办到了!我找到了海伦!我在康涅狄克州一家疗养院里发现了她。虽然她身无分文,遭受着病痛,双耳失聪,但她的思维仍像钟那样明晰、准确。当我告诉她我因为她所做的一切到来时,她抚摸着我的面颊说:"你为我的书而来!你该再早些来,我们就能一起工作了。"

    如果没有我九十四岁的老朋友亨利帮忙,我或许永远找不到海伦。亨利夫妇同中国的关系很深。当我读完海伦的自传后,亨利打电话约我去谈谈。他总是喜欢谈论他的妻子玻莉。亨利双耳听力很差,我对着话筒大声说"亨利,你和你妻子知道海伦吗?""哦,知道啊!"他大声地回答道。

    玻莉与海伦不仅是好友,两人简直就是如出一辙。波莉领会"工业合作社"精神后,便在全美到处为"工合"筹款。宋庆龄得知后送了她自己的旗袍并嘱咐波莉在全美各地演讲时穿上。亨利对我说:"我们保留着这件旗袍。"

    由于日本的入侵,斯诺夫妇在中国得了严重营养不良症,而且筋疲力尽。他们不得不离开中国。一九四零年十二月,他们到达菲律宾继续为"工合"筹款。在那儿与亨利夫妇结识。亨利给了我康涅狄克州海伦的住址以及那件珍贵的旗袍。亨利对我说:"它属于中国!"

     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七日,整整相隔五十八年后,这件漂亮的旗袍终于从西半球美国回归东方的中国。回到了北京后海北沿四十六号"宋庆龄故居"。

     一九九七年五月二日,康涅狄克州。我参加了海伦的葬礼。中国中央电视台一个摄制小组来了。黄华――曾经担任斯诺采访毛泽东时的翻译,后任驻联合国外交官,来了。龚普生――长征的幸存者,海伦庇护过的进步学生之一,来了。中国驻美大使来了。我、玛诺以及另外几个美国人也来了。但是没有一个美国记者或新闻机构到来。海伦·福斯特·斯诺和她所做的工作应当得到人们的崇敬和爱戴。历史应当记住她!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二日

 

后记:

这篇文章,是南京英语教师曹维艳翻译的。曹维艳是贝靖宇的朋友。此前,她俩结伴到杭州探望过我母亲。 2001 年冬,知悉曹维艳患癌症,我和贝靖宇一起赴南京探望她。贝靖宇亲切地叫曹维艳为小曹。

次年初春,小曹英年离世,我夫人和贝靖宇专程赴南京参加了她的追悼会。当年夏季,小曹之子 Chuck 利用暑期来平和英语学习。 2004 年 4 月, Chuck 的父亲到深圳学习,顺道来珠海探望贝靖宇,并告知贝靖宇,已读大学的儿子 Chuck ,健康而优秀。

生活在继续,每天有着新的内容。

洪秀平

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日 于珠海

 


本文链接:https://www.pinghe.com/AboutGLV/GLVIntroduction/2010-08-12/818.html

 

马上评估您的学习费用

学英语目的
可支配学习时长
※ 隐私声明

开课仅剩